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区打出“组合拳”: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8

  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有关规定,坚决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近期,新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出“组合拳”开展专项行动,全力制止餐饮浪费,全面营造厉行勤俭节约的文明餐桌新“食”尚。

  此次专项行动强调强化主体责任,要求责任到人。行动组加强督促餐饮单位履行主体责任,通过与全区430家餐饮单位签订《江门市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自我承诺书》,号召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采购、储存、加工、经营服务等各个环节,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同时,督促餐饮单位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以及日常食品安全管理,组织从业人员利用“食安快线通用版”App开展线上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共有2060家餐饮单位完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培训任务。

  另外,新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派发“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台贴共800份;在各学校、幼儿园内播放“制止餐饮浪费 青年在行动”宣传视频,引导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区共82395名学生观看视频;拓宽宣传广度,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在多元宣传平台播放《厉行节俭,反对餐饮浪费》小品剧,在政务外网发布2023年第一批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全方位多维度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市场监管须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高“震慑力”。今年以来,新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将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落实情况纳入食品安全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围绕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加强对未明示适量点餐、诱导过量点餐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多起餐饮浪费违法行为。同时,加大行政指导力度,督促餐饮单位与餐厨垃圾收运企业签订合同,对餐厨垃圾分类放置、及时清理、建立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