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严阵以待防御台风“小犬”,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0-10

  台风“小犬”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叠加,为新会区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新会区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迅速反应妥善应对,落实落细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

  10月9日上午8时左右,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在岸边冒雨开展巡查,随着台风“小犬”降为强热带风暴,风力已经逐渐减弱,但雨势依然较大。数十只渔船都已加固好锚缆,做好了相应防风措施。据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30日台风“小犬”生成以来,他们已及时通过短信、电话、船载终端等通知渔船回港或就近避风。新会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李源表示:“台风‘小犬’生成后,我大队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通过迅速向新会区渔民发送5084条预警信息、以省海洋综合执法系统为依托实时监督渔船按时回港、派遣执法船艇驻守崖门口引导停泊避风、压实各镇街网格员‘定人联船’责任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新会区渔船全面落实防台风 ‘六个百分百’。”

  截至10月6日上午10点前,新会区596艘渔船、752艘涉渔乡镇自用船均已就近回港避风,当日12点前,2195名海上作业人员落实上岸避风。“大队人员将继续加强渔港巡查和渔船安全检查,保障渔船做好缆绳加固和易燃物撤离,全面落实防风防火防碰工作。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禁止渔船擅自离港,防止‘抢风头、赶风尾’现象发生,确保实现‘零伤亡、少损失’的工作目标。”李源说道。

区城管局

  区城管局严格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全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该局做好道路绿化树木防护工作,预先疏枝、修剪、加固树木,及时处理断枝,排除安全隐患,目前暂未发现树木倾伏情况。此外,该局还对管辖范围内的7个公园水体进行紧急围蔽,切实保障市民安全。新会区北控绿润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小姐介绍:“我们对北园公园、艇仔湖、盆趣园等地的水体拉起警戒线并进行安全围蔽,提醒市民不要靠近,待持续降雨停止或者水位降低后再解除围蔽。”

  区城管局提醒,城区内各个园区暂时关闭,市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台风、强降雨预警信息,减少或避免户外游览活动。此外,环卫工人抓紧对城区各易涝点周边排水管道进行全面清疏,清理堆积落叶,确保排水管道畅通。据了解,目前城区各易涝点没有出现水浸现象,各泵房正常运作。

新会公路事务中心

  新会公路事务中心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及时开展路面隐患排查工作,保障辖区公路排水顺畅,确保公路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早上7时,新会公路事务中心大泽养护站班长钟栋铭与同事们开始巡查路面、清扫路面垃圾、开挖排水口。他告诉记者,开挖排水口可以让雨水分流,提高道路排水能力。新会公路事务中心大泽养护站班长钟栋铭告诉记者:“我们8日晚上8点前就到值班房开始值守,9日早上7时就出来巡查,台风来临,大家都尽己所能,不要让路面积水有杂物,保障路面畅通、安全、无阻 。”

  记者从新会公路事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新会区国省道交通顺畅,无明显积水路段,交通秩序良好,各责任片区的抢险人员、抢险车辆、抢险机械等保持24小时巡查值守,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区农业农村局

  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确保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和强降雨对农业造成的影响。在崖门镇南合村田头,农技人员正与农户一起观察禾苗情况,现场指导农户做好台风天气水稻病虫害防控等工作。农业部门提醒,台风后,水稻叶片上容易出现伤口并引发白叶枯病,纹枯病、稻瘟病、螟虫和稻飞虱等病虫害也较易发生,各农户要严密监控、科学防治。“台风过后要巡田,看看田间水稻叶片损伤情况,如果发生白叶枯病,台风过后天气好转时要及时喷施相关药物,同时还要关注田间稻飞虱的发生情况,及时防治。”新会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唐国权提醒道。

  当前新会区晚稻处于抽穗扬花期或抽穗结实期,台风来临前,农户及早做好防御台风各项措施。新会区同成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国良表示:“台风来临前要确保排水设备正常运作,首先将水田里的水排干,让禾苗尽量少受冲击。我们还要去田间看田块有没有积水或者有没有禾苗倒伏,要及时处理排水。”

  据了解,针对台风可能带来连续降雨天气,区农业农村局下发防风通知并组织多个技术指导服务组深入各镇(街),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等进行分类技术指导,确保把台风和强降雨对农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