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新会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2023年公共资源交易总额突破120亿元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07

  新会区坚持改革创新促发展,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高交易工作质效,深入推进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再升级”,以此助推“一园三中心”建设。2023年,新会区公共资源交易总额126.71亿元,位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2月26日,新会鑫源水厂扩建项目——取水泵站工程开标现场会在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会分中心举行。项目通过电子交易系统,采用远程异地评标的方式进行评标,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共有数十家国内企业竞标。这是广东省推行“异地评标”以来,江门市首宗开展“异地评标”的工程项目。

  目前,新会区公共资源交易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实现“远程不见面开标”,异地投标供应商和投标人无需再反复奔赴多地进行投标,大大降低投标成本,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质效。“专家全流程线上评审,建设工程全流程电子标、远程解密、电子保函、‘评定分离’等有关工作不断得到推广应用,地块出让项目实现‘足不出户’电子签章,交易主体只需半小时内即可完成线上成交确认签订程序。”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会分中心主任欧阳晓说道。

  2023年,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会分中心完成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110宗,授予合同金额3.79亿元,建设工程交易电子标项目2宗,成交金额约688.82万元。投标电子保函助企减负成效显著,为79家投标单位减负约613.38万元。土地交易实现“足不出户”线上签,共5宗土地交易项目成功应用电子签章,总成交额达3.2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效,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会分中心多点发力,对工程建设交易推行“7×24小时”对接服务,为招标公告和评标结果公示提供线上全天“随时办”服务,2023年完成评定分离项目60项,成交金额15.66亿元;打造项目落地全链办,为落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实现“交地即动工”;率先推进海砂淡化场经营权竞拍工作,顺利完成江门市首宗海砂淡化场经营权项目,进一步推动新会区海砂淡化场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据统计,2023年,新会区公共资源交易总额126.71亿元,位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土地与矿业权交易成交金额高达60.99亿元,溢价金额1.53亿元,成交金额和溢价金额在全市排名第一。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办件效率全市第一,2023年成功入驻业主数达344个,其中发布项目1588项,成交金额9439.25万元;平均1.4小时办结一件,连续5年“零投诉”。

  “接下来,新会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重点做好建设工程领域跨市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加大公共资源各交易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欧阳晓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