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首个!新会华侨中学获评为“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9

  近日,新会华侨中学被中国气象学会评为“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成为广东省首家“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

  一直以来,新会华侨中学坚持以气象科技为特色,高起点、全方位扎实开展气象科普教育活动。“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气象科普教育工作,推动了气象科学知识的普及,增强了青少年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在硬件建设方面,我校新建了一个校园气象站。目前,气象站有人工观测和自动观测两种测量项目。”新会华侨中学副校长李莹莹说道。

  在气象教育师资方面,新会华侨中学加强了专业教师队伍建设,采用校内、校外双导师机制。校内导师是指学校地理专业教师,目前,该校地理专业教师有16名,其中高级教师4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6人。校外导师是指新会区气象局的专家,学校经常邀请他们到校内参与气象科普教育工作。“我校气象教育最大的亮点就是具有完善的气象课程体系。地理教师以课堂为阵地,结合省、部级权威教材,在5个年级均开设气象课程,覆盖人数多,大大普及了气象知识。”新会华侨中学地理科科组长、气象社团校内导师许阳萍说道。

  此外,新会华侨中学以社团为依托,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创造力、探究力的社团——气象风云社,打造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爱心、善交流的志愿者服务队——气象讲解员志愿者服务队。

  在校内,社团成员既参与气象站的常规观测和管理维护,也是承担各项气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在校外,他们长期与新会区气象局合作,利用周末时间给中小学生及家长们讲解气象知识、维护活动秩序,充分提高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这既提升了我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同时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我是地理生,这些气象科学知识能在学习上帮助我,更加容易吸收和了解大气的知识。”“学校的气象社团课程非常有趣,不仅能学习到常规的地理知识,还可以让我对气象的变化有更多的了解。在课堂上,我们可以亲自测量和观察。”新会华侨中学学生纷纷说道。

  在新会华侨中学校园里,从校园气象站、气象知识公告栏,到把气象知识融入平时的课程当中,无不展示着该校精心设计、高标准建设气象教育特色学校的用心和决心。“我校与区气象局合作,配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节等主题开展气象科普手抄报比赛活动、气象知识讲座、主题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等。每年还会进行两次面向社会开放的社会化观测活动,充分利用我们学校的功能场室和设备,推动科普教育的开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许阳萍说道。

  此次荣获“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是对学校气象科普教育工作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在气象基础设施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投入,继续完善气象教育特色课程,不断擦亮‘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这一品牌。”李莹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