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 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
来源:新会区金融工作局    发布日期:2020-03-09

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 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警惕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普通群众对疫情防控信息掌握不全、缺乏相关应对知识和金融常识信息不对称等,利用并放大疫情对群众的心理影响,趁机实施非法金融活动。在此,新会区金融工作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警惕非法集资骗局

    (一)募集资金设立生产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

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微博等网络渠道散播信息,称募集资金设立防控物资企业援弛疫情,并许以高额利息、按期分红或还本付息承诺的情况。

    (二)募集资金购买口罩等防控物资。

不法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渠道发布信息称可以联系厂商购买口罩,但标明须一次性大批量购买,继而发布信息召集大家拼单购买,结果出现失联、收钱不发货、拉黑等情况。

    (三)利用群众爱心,骗取疫情捐款。

不法分子冒用红十字会或社会慈善组织名义在网上发布爱心捐赠倡议,募集资金后并未将爱心捐款用于疫情防控而自行转移的情况。

    (四)借新冠肺炎疫情和“区块链”概念发行虚拟数字货币。

不法分子趁公众居家防疫期间大肆宣传虚拟货币、虚拟资产等非法金融产品,声称“宅在家里也能理财”,设置高息诱惑骗局。用不法网站发行冠状病毒加密货币进行融资,承诺高额融资回报,宣称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在中国境外建造口罩和防护服工厂,向全球提供口罩和防护服,并由新冠科学家资助研究生产冠状病毒疫苗。

    (五)为感染亲属众筹“医药费”。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某公司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突然高烧、已被隔离医治为由,向社会公众发起众筹“医药费”,要求亲属汇缴“住院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六)售卖强身健体“秘方”。

不法分子谎称有提高免疫力的特效药,对预防新冠肺炎有非常好的功效,通过发布钓鱼链接、使用违规手机APP等方式,诱导用户购买,导致个人财产被骗。

    (七)以“销售返利”名义,售卖假药、假物资。

不法分子散布虚假信息,利用公众对新冠肺炎的恐慌心理,谎称可以代购代销“特效药”“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向购买者承诺可以“积分返利”,甚至“加盟获利”,骗取受害人钱财。

    (八)冒充老师收取各项费用。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老师或某些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借助延迟开学的时机,利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把自己头像和昵称改成和学校老师相同,之后发送相关通知,要求缴纳学费、培训费和书本费等各项费用进行诈骗。

    二、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购买防疫用品应通过正规渠道,切勿轻信个人的兜售行为。在无法确信能够收到所购物品前,切勿将货款直接转入卖方个人账户。

    (二)爱心捐助应认准正规捐赠渠道,不参加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或要求提供卡号、支付账号及密码的募捐行为。正规募捐均需民政部门、慈善会登记备案。


新会区金融工作局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