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通知公告
新会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1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政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考核方案的通知》《新会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环节有新突破,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区政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区政府公报质量的通知》《印发新会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公报工作部署任务清单的通知》《关于协助做好新会区人民政府公报赠阅对象更新工作的函》等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协调、督促各镇(街、区)、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区政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http://www.xinhui.gov.cn/gkmlpt/index)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3条,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其他文件类信息18条,政务动态等信息311微信公众号新会微区长发布信息1200多条,关注人数有10213人;政务微博中国侨都-新会发布发布信息近200编印《新会区人民政府公报》6期,发行量7605本,共发布政府信息43条,其中区政府文件7条,区政府办公室文件25条,区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5条,人事任免信息6条,并在新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公报栏目上全文刊载(http://www.xinhui.gov.cn/zwgk/ztzl/xhqrmzfgg/),确保区政府决策及时传送到基层、群众,较好地发挥了传达政令、指导工作、沟通信息、服务经济的作用,让更多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区政府最新政策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区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宗,主要涉及土地权属、征地信息等内容,已全部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以及“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管理区政府信息。二是做好文件清理工作印发《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新府办〔201919号)》,对3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2件政府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三是印发《关于印发新会区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切实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阵地作用,发布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6件。四是率先在四市三区中推出面向公众的新会区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群众可通过小程序浏览最新的公报电子版积极推进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打造齐全完备、规范权威的政府公报数据库。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围绕 “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狠抓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二是印发《新会区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通过网络监测、人工抽查、第三方测评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强考核监督,进一步提升各镇(街、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营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20191211日召开区政府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印发《关于调整新会区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人员的通知》,强化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印发《关于印发新会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年度全政务公开评估工作,有效促进被考核单位找准工作薄弱环节,提升全区整体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四是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处置,按时答复网民留言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本年度共办理3份省政府转来的网民留言,共办理4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93

74

491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22

25

5048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22

1885

1184

行政强制

78

58

9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07

-177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23

18787441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1

14

0

0

0

0

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

0

0

0

0

1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0

0

0

0

0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15

0

0

0

0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53

15

0

0

0

0

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政府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增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健全等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至策前预公开、策中深解读、策后跟踪评估等政策发布全链条;紧紧围绕我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全面、精准做好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工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权威渠道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为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调整完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民生领域,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17件、政协提案191,全部建议提案按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答复的反馈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