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衷玉梁公祠、何时墓为新会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通知
来源:新会区政府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05-06

新府〔2022〕32号


  各镇(街、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上级驻新会有关单位:

  为有效保护我区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并经我区调查研究、组织专家筛选和评定,决定将衷玉梁公祠、何时墓公布为新会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请各级、各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附件:1.两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2.两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简介


  新会区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6日


  附件1

两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序号

名称

类别

年代

地点

1

衷玉梁公祠

古建筑

清代

会城街道茶坑村

中村一巷

2

何时墓

古墓葬

宋代

会城街道九龙村

  

  附件2

两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简介

衷玉梁公祠

(古建筑)

  衷玉梁公祠,位于会城街道茶坑村中村一巷,建于清代,奉梁姓先祖衷玉公。现由茶坑村委会使用管理,用作村民文化活动场所。

  祠堂为砖木结构、青砖墙身,坐东北向西南,一路两进,有两廊一天井,总面宽12.4米,通进深21.8米,占地面积约27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7平方米。

  祠堂正门为三开间,正面横额刻“衷玉梁公祠”,前檐柱、前廊梁架、虾公梁在后期维修时有改建。祠堂门厅两侧为耳房;门厅后面为天井,后期被加建屋面;天井两侧为两廊,两廊梁架后期被改建为混凝土梁。祠堂后堂为崇礼堂,高6.4米,以砖墙分隔成三部分,前廊卷棚顶,后部设简易神位供奉祖先牌位,上挂“崇礼堂”横匾。

  衷玉梁公祠建筑结构基本完整,为新会本土祠堂的典型形制,较好地反映了茶坑村的乡风民俗和建筑特色,具有一定文物价值。


何时墓

(古墓葬)

  何时墓,又称何聘卿墓,始建于宋末,清代重修,位于会城街道九龙村。2020年其后人自资对墓面进行重建,以花岗岩石块砌筑,宽9.4米,进深10.8米,通高2.7米,面积约101平方米。

  何时(1235年-1279年),字礼朝,号聘卿,新会龙塘(今属开平)人,景炎元年(1276年)侨居新会城西沙堤紫水。宋末,何时从军保家卫国,负责守卫会城飞鹅山一带。宋帝赵昺驻跸新会崖山时,他忠于朝廷,倾尽家财来组建乡勇队伍,起兵抵抗元军,誓死保护南宋,又回故里发动殷实人家捐赠粮食,被朝廷封为忠勇勤王大将军。祥兴二年(1279年)二月初六,宋元两军决战,何时受伤逃脱。宋亡后,何时与夫人侯氏先后殉节,葬于会城九龙村。据载,会城仁义村曾立有何将军庙,现已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