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三江镇党员干部奋战社区防疫第一线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09

  

  疫情发生以来,三江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奋战在社区疫情一线,筑牢阻击疫情蔓延的“红色堤坝”,在紧急关头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群众健康,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责任”+“动员”,吹响红色“冲锋号”

  注重抓全局。三江镇社区发起红色集结令,迅速组织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按责任区域细分小网格进行管理,全面统筹防疫措施,进一步织密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网。

  注重抓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为核心,发动62名党群志愿者深入到各网格中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形成全覆盖的“战疫”党群网络。成立楼长制,推选30名楼长专门对接防疫工作,建立长老服务队9人,号召三江镇党团教师抗疫志愿队10人、党团群众防疫志愿者7人、向日葵社工机构6人等社会力量,利用“亲邻里、知民情”的特点优势,全面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强化“排查”+“管控”,构筑疫情“防控墙”

  全方位排查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干部越要顶得上、打得赢。在党组织带领下,三江镇党员志愿者主动亮出身份,承担起入户走访排查工作,不分昼夜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社区内防控点多面广、楼宇商铺多、外来人口密集等特点,党员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深入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

  建立三大台账,将立体化的小区楼栋、商铺搬到平面作战图上,对“一户一册”、出租屋、楼宇商户进行全面排查和登记造册,做到“房屋清、户数清、人数清、来源清”,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点线面管控

  党群志愿者并肩奋战、共克时艰,积极有序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点”上管理。对入墟镇范围的车辆及人员严格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和测量体温,加大对疫情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

  “线”上加强。走访检查辖区范围14家饭店,未发现有销售野生动物情况。对出租屋以及群众聚集场所开展重点巡逻,发现未戴口罩、群众聚集等现象,及时劝解引导,督促防控措施落实。

  “面”上保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15次,对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公共厕所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洗和全方位消毒。


  强化“宣传”+“提醒”,严把防疫“安全关”

  花式多,宣传到位。在做好摸排、消杀工作同时,三江社区党员群众心连心齐上阵,主动学习防疫知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引导,扩大宣传的精准性、覆盖面。悬挂宣传横幅25条,张贴宣传海报200多份,设置防疫宣传栏1个,利用大喇叭、移动音箱、消防巡逻车等工具,每天定时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增强群众防疫意识。

  嗓门大,宣传给力。充分发挥党群志愿者力量,配备一个口罩、一个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等四大“法宝”,不分昼夜走访社区范围内的出租屋、楼宇、商店进行宣传劝导,派发宣传单张5000多张,提醒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少外出、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发现情况及时通知社区。

  哪里需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先锋。危急时刻,方显初心本色,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疫情当前,三江镇党员干部勇当“逆行者”,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紧密联系群众、团结发动群众力量,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