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古井镇创新纪检监察模式:“码”上反映,“码”上跟进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3

  

  古井镇纪委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依托古井镇“全科网格”平台,在洲朗村率先建成全镇第一个纪检监察站,并通过信息化技术搭建“智能监督系统”,在洲朗村试点实现对村级权力的“指尖监督”,推动监督向村组一级延伸,促进村级权力监督信息化数字化。

  洲朗村纪检监察站设立在洲朗村委会,设站长1名,特约监察员3名,信息员6名。洲朗村划分为6个网格,6名信息员分布在各个网格中,通过“智能监督系统”开展信息报送、权力监督等工作,推动村级权力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智能监督系统”由“微古井”平台以及“纪委信箱”平台组成,在全区首创扫二维码反映村级权力监督事项,通过登录平台或者扫二维码的形式,即可对村组干部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

  一方面,在“微古井”平台增设“村级权力监督”通道,网格员可以通过登录该平台通道对村级权力事项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创新监督模式,制作专属监督二维码,将二维码张贴在显眼的位置,群众通过扫码登录“纪委信箱”即可反映问题、举报线索,让群众监督“触手可及”,实现监督全天候、零距离。通过“智能监督平台”上报的信息和问题,由镇纪委进行分类处置,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目前,洲朗村纪检监察站在5个扫黑除恶信箱和村内显眼位置旁张贴了“智能监督系统”二维码。

  据了解,自3月中旬“智能监督平台”上线以来,网格员通过“微古井”报送“村级权力监督”事项信息50多条,村民通过扫码登录“纪委信箱”反映重点问题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