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南兴社区让创文成果惠及更多居民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11

  


  近年来,圭峰会城南兴社区常态化、持续性开展创文工作,让创文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南兴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常住居民有6000多户,19000多人。曾经,乱张贴、乱堆放、卫生死角多等环境“脏乱差”问题成为南兴社区城市提质的痛点、堵点。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南兴社区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铺开创文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与驻社区干部、结对单位党员义工、居民志愿者、楼组长等全民联动,开展一系列创文惠民行动,美化人居环境。居民英姨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她身体力行参与社区创文工作,为其他居民树立了榜样。

  南兴社区党员义工英姨:“党员应起带头作用,特别是我们这些退休老党员更应该积极参加创文工作,发挥余热。”

  今年,南兴社区重点对辖区卫生死角、“牛皮癣”乱张贴、居民楼杂物堆放等开展集中清理,发动居民住户清洗楼梯100多梯次,清理卫生死角30多处。同时,加强辖区全面大排查,修补破损路面23处,清理“僵尸车”30多辆。

  南兴社区通过在大街小巷张贴文明宣传画,利用社区LED屏循环播放文明宣传广告,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创文小知识等,在整个社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

  南兴社区还联合结对单位党员志愿者以“5+2”“白+黑”模式,开展创文入户宣传。通过深入居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和发放宣传资料,听取居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文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此外,社区网格员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居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诚信守法经营,提高文明意识。

  如今,南兴社区旧貌换新颜,路面平整了、交通顺畅了、环境干净了、公园变美了,居民生活品质和文明素质提升了。创文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群众深有体会,大家纷纷点赞。

  南兴社区居民碧姨:“创文以来,整个城市环境改善了,人的素质也提升了,大家都重视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不会乱丢垃圾,特别是交通方面,大家都很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这些改变是与创文分不开的。”

  南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集文化娱乐、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图书阅览、团队活动于一体,覆盖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服务所需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这里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推出不同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由居民自发组建的南兴舞蹈队定期来这里排练舞蹈,她们表示,得益于创文,大家不仅过上了小康生活,而且精神生活也丰富了,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南兴舞蹈队成员梁姨:“我们舞蹈队每逢星期二、星期四都来这里排舞,大家都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南兴舞蹈队成员徐姨:“退休后,有一个好的平台给我们老年人娱乐,让我们有精神寄托,很开心。”

  近年来,南兴社区先后荣获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妇女之家”、江门市“文明社区”等称号。接下来,该社区将常态化、持续性、有效性开展创文惠民工作,做到“创文行动全民参与,创文成果全民共享”。

  圭峰会城南兴社区副主任朱小玲:“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创文的标准,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务求做到城市提质,并提高市民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