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双水镇建成全省首个镇域农村公路科技治超系统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3

  

  今年7月,双水镇建成全省首个镇域农村公路科技治超系统,各类违法运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极大提高了“四好农村路”的管养效能及道路通行的安全系数。


创新手段,科学决策

  双水镇是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的工业重镇,随着该镇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货车流量也逐年增长,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造成公路损坏及引发交通安全事故。为有效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保障运输安全,努力维护“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果,双水镇政府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目标任务,积极引入科技手段,投资300多万元建成全省首个镇域农村公路科技治超系统。该系统是一个具有实时监视、联网布控、自动报警、信息共享功能的科技执法监管平台,通过严密布控的电子化执法网络对 “深夜偷运”“绕路逃检”等违法行为实现精准打击。


科学选点,精准施策

  为发挥科技治超系统的最大效能,双水镇和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听证于民、决策利民,充分听取区、镇、村三级人大代表与公路沿线村民的意见建议,多次实地考察,研判车流数据,抓住执法监管的要点,选定了乡道Y014线木江村莫家大道路段、塘河村霁岭路段等车辆进出该镇的必经之路作为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


治理成效显著

  系统自今年7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至9月初共检测通行货车40757台次,执法查处105宗,超限超载行为环比大幅下降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