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调解高手在民间,且看轩哥怎样“出招”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21

  

  今年,大泽镇成立了一个,个人调解工作室——“轩哥工作室”,一起看看“调解能手”轩哥,怎么把案件化繁为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这天,周先生来到“轩哥工作室”,感谢轩哥帮助其成功调解厂房租赁的纠纷。据了解,此前,周先生在大泽镇租赁了厂房,同时将其转租给了客户,期间,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周先生打算退租,却遭到房东强行扣押合同保证金,导致其无法收回押金,只能到区人民法院进行起诉,而房东也进行了反诉,双方僵持不下,区人民法院便把案件移交到“轩哥工作室”调解。轩哥来回走访双方当事人,通过多次上门沟通协调,说明利害关系,最终促成双方庭外和解。

  当事人:“经过了轩哥的调解,双方比较满意,庭外和解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

  像这样的案件调解,轩哥常常遇到。记者了解到,笔名为“轩哥”的吴伟阳出生于浙江省的一个木匠家庭,2003年,在大泽镇开办红木家具企业。轩哥告诉记者,多年前,朋友聘请的工人在工作中意外死亡,经过他的调解使得案件成功和解,也使他对调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而开始了自己的调解路。红木企业主的身份使他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模式和矛盾纠纷的常见类型了如指掌,加上他喜欢钻研法律,熟读法律条文,还积极向法律职业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为红木从业者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渐渐地就成为了红木行业的“调解能手”。

  今年5月,大泽镇打造了“轩哥工作室”,是新会区丰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一次大胆创新,发挥了基层调解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基层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人民调解服务,进一步推动红木行业的发展和非遗文化的传承。

  作为“轩哥工作室”负责人和唯一的调解员,轩哥没有工资收入,还要兼顾好自己的红木经营,但他却乐此不疲。

  调解员轩哥:“在自己日常工作中挤出一点时间,通过调解纠纷,就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很有意义,如果大家有困难需要帮忙,我会尽心地帮忙。”

  在调解过程中,轩哥始终秉承“案结、事了、人和”的理念,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确保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能得到最大化保障,让他们最终能够握手言和。自“轩哥工作室”成立以来,区人民法院时常委托轩哥进行调解案件,不少人遇到矛盾纠纷时也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调解员轩哥:“以前我调解的都是我们红木行业内部的租赁合同纠纷、消费者维权纠纷,还有工商纠纷,现在我在慢慢熟悉各行各业,有能力就帮。”

  当事人:“之前我发生纠纷,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轩哥,他很热情、务实、认真,我对调解结果满意。”

  凭借轩哥成熟的调解技巧,以及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轩哥工作室”调解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化解各种矛盾纠纷67起,调解成功率达63%,为当事人省下了不少诉讼费和律师费,更是有效减轻了基层法庭的压力。

  大泽法庭法官张松坚:“轩哥为人很热心,也很喜欢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当事人很信任他,他在处理纠纷时很公正。大泽法庭每一年都有不少涉及红木行业的案件,‘轩哥工作室’成立之后,减轻了我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