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三江镇战友服务队点亮“侨都星火”,彰显军人本色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17

  

  新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探索退役军人党建工作新模式,其中,三江镇战友服务队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为江门打造“红色+”退役军人党建品牌活动、建立“侨都星火”志愿服务队提供了“三江样板”。

护河三年从未间断

  三江镇战友服务队(下称服务队)是由三江镇委、镇政府支持,由向日葵社工机构协助孵化于组建的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于2018年6月11日成立,现有成员170多人,平均年龄约60岁。服务队下设护河分队,成立近三年以来,每周一次的义务护河行动从未间断,成为守护三江河道健康的“民生河长”,被国务院点名表扬。此外,服务队认真贯彻执行新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七个一”活动,通过党员结对行动,鼓励三江退役军人党员热心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和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的行动当中,是一只听党指挥、关心战友、服务群众的彰显军人本色的先锋队伍。

“N+1”结对帮扶

  服务队中有不少退役军人是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为政府分忧、为战友解困、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服务队的身影。

  2020年11月是新会大红柑收获的季节,三江镇残疾退役军人吴国群却因为这件事发愁,辛苦种植的30亩新会大红柑请不到人采摘,眼看就要错过了最佳的采摘时间。三江镇战友服务队队长赵汝列得知后,马上将此事告知队员,得到了队员们的积极响应。每天一早,7、8名队员志愿前往吴国群的新会柑场进行采摘。几天后,30亩的新会柑基本完成了采摘,吴国群喜笑颜开。

  同时,服务队十分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并支持退役军人的医疗问题,“每一位患病住院的队员,我们都会给予300元的慰问金。”赵汝列介绍,“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我们也会组织探望困难的退役军人队员。”

  三江镇退役军人聂大叔因患骨骼缺血性坏死症卧病在床,失去劳动能力,生活困难,身边无依无靠。服务队获悉后,立即前往探访并帮助他申请“解三难”政策帮扶。之后还定期到聂大叔家中忆战旅、慰问谈心,在战友们的热情开导下,聂大叔状态逐渐好转,人也变开朗多了。

  在社工的带领下,退役军人志愿者和社工一起,对困难退役军人进行结对慰问帮扶。2018年以来,服务队筹建互助金近6万元,帮助退役军人纾困解难52人次,帮扶金额1.1万多元。

当好战友调解员角色

  服务队在护河行动、“三清三拆三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战友帮扶等志愿服务中表现亮眼,受到政府部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信任,同时也吸引了更多致力于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参与其中,深化战友帮扶和社会治理工作,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服务队队员之一的林叔也曾是战友服务队的帮扶对象,由于家中变故欠下了一大笔债务。为切实帮助林叔解决困难,战友们发起了募捐,得到支持的林叔慢慢从颓废中走了出来,积极参与整治三江系列行动。三江战友服务队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战友调解员作用开展结对活动,以“帮思想”活动为抓手,了解和引导退役军人思想动态,促进矛盾诉求在基层解决,有力维护了涉退群体稳定,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