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双水镇修祠堂聚乡情,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21

微信图片_20230320164508.jpg

  双水镇的海外乡亲遍布世界各地。近年来,双水镇通过发动外出乡亲、乡贤回家乡参与各姓氏祠堂修缮工作,并以此为平台,凝取“侨”心“侨”力,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设带来了新高潮。

  在双水镇10万常住人口当中,有张、梁、叶、阮等20多个姓氏,仅是该镇的富美村就有“富美十八姓”的传统说法。全镇37个村委会各姓氏的祠堂遍布于各村,这些多建于明清年间的祠堂历经几百年的岁月洗礼,已经变得残旧不堪。

  在新一轮的振兴乡村建设工作中,双水镇结合民情、乡情,发挥外出乡亲众多的优势,发动外出乡亲回乡参与祠堂修缮工作。

  这是有着500年历史的南岸洋美村叶氏祖祠,在政府部门的倡议下,叶氏乡亲于2019年开始叶氏祖祠修缮工作,30多名外出乡亲回乡,与该村600多名村民们一起为修缮祖祠出钱出力,共筹资30多万元,用于更换地面砖、修复大门、种植柏树、粉刷樑柱、清洗修复墙面等工程,今年3月所有工程已基本完成。

  双水镇南岸洋美村外出乡亲叶明俊表示,修好祠堂既可美化村容村貌,也为回乡村的乡亲提供一个落脚点,大家可以在此商议村日后的发展,目前,他们正在筹组宗亲会,以助学救危为宗旨,发挥积极作用,并已为一位患病村民提供爱心资助。

  双水镇龙脊村于2002年开始村内多座公祠的修缮工作,先后修缮该村龙田里慕远祠、长涧小组阮氏公祠和心闲阮公祠等7座公祠,共有300多名外出乡亲回乡捐钱捐物,先后筹集300多万元,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建设美好家园。他们在修缮公祠的同时,还参与龙脊村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发动会员捐款、铺设村道水泥路和球场、建设村内小公园等。另外,还成立阮氏阜元慈善公益会,先后筹集300多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助残,对江门地区阮氏子弟上大学进行奖励。

  双水镇龙脊村党总支书记阮潮顺说:“通过祠堂修缮这一渠道,我们还发动乡贤参与助教助学助残工作,帮助了一大批有需要的村民,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这个平台,乡贤回到家乡为村集体经济和乡村建设提供很多方法和路子,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双水镇以修缮祠堂为平台,进一步凝聚外出乡亲的家乡情、家乡心,该镇的南水、北水、豪山、大堂等村的外出乡亲乡贤也回到了家乡,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出钱出力,进行公祠修缮,参与各项乡村振兴工作。

  村民们说,经过一系列的修缮工程,现在的公祠和公祠周边已成为全村最美的地方,为他们平日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