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古井镇百年老校华丽变身,成乡村游新宠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22

tlrnlqkvamwnzmhd16790430145921228.JPG

  古井镇除了有远近驰名的烧鹅,还有一个文化气息非常浓厚的地方——位于慈溪村的书香文化村,这里历史遗址众多,且名人荟萃。在这座百年老校变身的书香文化村,不仅可以吃住玩,还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乡情。

  书香文化村前身是创办于民国时期(1922年)的本厚学校,占地面积100多亩。经过活化后,这所百年老校变身成为集旅游度假、拓展培训、研学团建、亲子教育、休闲营地、精品住宿、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文旅基地。

  据介绍,这所百年老校的建筑材料大部分从巴西、美国等地运回来,学校外观形似西式教堂,充满了西洋风情。在抗日战争时期,学校几经日军轰炸,但整体结构依然无损,校舍保存完好。走进学校内,仿佛穿越了时空,课室内沿用了当年留下的木制桌椅。“自己小时候就在乡下长大,这里跟我们以前的学校还原得很像,一进来就感觉到很熟悉,很有回忆感。”游客赵小姐不禁感慨说道。

  据文化村负责人介绍,在保持本厚学校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他们采取了“修旧如旧”的方式,将学校打造成为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基地设有党史长廊主题区、新会好青年主题区等,通过图文资料、黑板报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发扬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学校内还设有文化大礼堂、多功能会议室、图书阅览室等,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我本身比较喜欢旅游,今天来到文化村,这里环境很好,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我作为90后没有见过这种怀旧的课室和书籍。”游客高小姐说道。

  在文化村内沿着林间小路前行,就来到了荷溪星舍民宿。这里是由慈溪初中改建而成,原来学校的课室摇身一变,成为别具特色的客房。房间的设计简约而舒适,无线网络、液晶电视等设备一应俱全,满足都市人的需求。民宿周边的树林茂密,包围在一片鸟语花香之中,房间推门见绿,令人心旷神怡。

  古井镇慈溪村是一条有着580多年历史的皇族村,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名村,入选广东省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宿的创办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古井人,怀揣着对家乡的情怀,对家乡发展的信心,开办了这间民宿,希望能更好地把“文化+旅游”融合起来。

  书香文化村工作人员何银燕介绍,求古求拙求自然是文化村建设的思路,通过将历史和乡村自然生态有机整合起来,突显艺术特色。今年随着旅游市场复苏,除了精品民宿,文化村还将拓展围炉咖啡、露营等受广大民众欢迎的项目,目前有不少珠三角周边城市的游客过来旅游打卡和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