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特色种养业:数字化培植食用菌,助力“撑起”大泽优质农产品金招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5-23

  食用菌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之一。大泽镇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以打破传统的种植方式,创新数字化培植模式,让食用菌助力“撑起”该镇优质农产品的“金招牌”。

  江门市翔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成立,在新会区大泽镇投资建设食用菌室内种植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已建成车间、仓库、办公室等面积合共约6000平方米,目前主要培植的产品为姬菇。

  江门市翔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广东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消费市场,机缘巧合下,我们认识了培植食用菌的朋友,这里原是大泽粮仓,大泽粮仓保温效果比较好,而且大泽镇交通便利,去珠三角的市场比较近,所以选择了在大泽投资建设项目。”

  据介绍,传统的食用菌种植一般利用简易大棚或者进行户外种植,要经常使用药物驱虫,同时防止其他杂菌的干扰。而该公司选择种植的姬菇生长的温度是13-22℃,如果在广东的自然条件下是很难生长的,必须要在室内严格控温才能生长。该公司通过现代化手段和工艺对食用菌生产车间进行严密的数控,进行数字化培植。“我们根据实践经验,开发了一套自动控制系统。控制器在不同的阶段,根据传感器传来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的浓度等数据,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记录,为食用菌的生长保驾护航。”郭镜文说。

  据悉,姬菇的培植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长培育期,把菌种播撒到袋装培养基后,让菌丝长满整个袋装培养基,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2-25天。第二阶段是出菇阶段,通过温度刺激的手段,先长出菇蕾,再频繁换气,让菇蕾生长,大概10-12天就能长出成熟的姬菇。目前,该公司每天的产能大概在3000斤左右。“暂时的销售渠道以批发市场为主。由于食用菌不利于长途运输,我们的客户基本都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以江门、佛山、中山、珠海为主。以后,我们要直接供应给农贸市场、超市、食肆,甚至可以直接快递给珠三角的客户。”郭镜文说。

  食用菌培植为大泽镇发展特色农业、振兴乡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该公司将全力打造食用菌品牌,进一步提高大泽优质农产品的辨识度和影响力。“我们现在在申请办理绿色农产品,也在申办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在大泽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年在大泽镇沙冲村计划投建大型的食用菌种植和加工中心,而且联合了华南农业大学、五邑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计划设立食用菌技术研发中心,开发一些适合当地种植的食用菌品种,以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将大泽食用菌的品牌做强做大。”郭镜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