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区大泽镇:党建引领,为脐橙行业注入“红色新动能”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5-25

gzct9zv8s2lacpzv16848310586724404.JPG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基础。新会区大泽镇党委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动产业发展,打造脐橙特色农业品牌,促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大泽镇沙冲村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优越,沙质壤土疏松肥沃,是种植大泽脐橙的优渥之地。近年来,沙冲村种植脐橙连年丰收,该村脐橙种植面积300多亩,平均亩产2000公斤,产值近1000万元。

  在大泽脐橙种植大户钟贵贤的山地果园,满山都是翠绿色的脐橙果树,枝干粗壮,树枝上挂满了嫩绿的小果实。钟贵贤告诉记者,举办大泽脐橙采摘节、沙冲村(脐橙)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等对农户有很大帮助,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大泽脐橙,吸引更多人前来购买,扩大脐橙的销售渠道。“举办了两届采摘节后,第三届采摘节都有游客自发过来购买,每年的11月采摘季节,这里都人山人海。沙冲村能够评上‘一村一品’专业村,证明产品过硬,政府认可我们的产品种植和质量,各个层面都推广我们的大泽脐橙,这几年种植大泽脐橙的农户都多了,经济效益非常不错。”钟贵贤说。

  农业品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大泽镇党委立足特色产业资源,加强“一村一品”品牌建设,推动沙冲村(脐橙)成功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并在沙冲村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大泽脐橙采摘节,在第三届采摘节上发布大泽脐橙形象IP,线上线下多方合力推广“大泽脐橙”品牌。大泽脐橙行业从零散的果场种植逐渐壮大为行业引领、品牌营销的大泽“新名片”。同时,大泽镇大力推动农业产学研合作,促成大泽脐橙行业与仲恺农业工程管理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为大泽脐橙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2022年11月,大泽镇脐橙行业党支部揭牌成立,为大泽脐橙产业发展注入“红色新动能”,发挥党支部“参与决策、统筹协调”的引领作用,将脐橙行业各要素统一协调,释放产业发展潜能,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大泽脐橙行业经济发展效益,以党建合力打造好“大泽脐橙”品牌。大泽镇沙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贵东说:“通过党建引领,将脐橙行业各要素统一协调,释放产业发展潜能。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脐橙种植户纾难解困,推动党建工作与脐橙产业统一协调发展。”

  接下来,大泽镇将持续发挥大泽脐橙行业党支部的作用,擦亮“大泽脐橙”品牌,依靠品牌IP促进农业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