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300名武术高手齐聚崖门镇京梅村同台竞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8-28

  8月26日,来自海内外300名武术高手齐聚陈享公的故乡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以武会友,共同纪念蔡李佛拳创始人陈享公217周年诞辰。

  本次纪念活动由蔡李佛第五代嫡传玄孙陈永建发起,蔡李佛始祖陈享公故居永胜堂和江门市永胜堂蔡李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活动当天,京梅村内人声鼎沸、群狮起舞。

  广东省武术协会蔡李佛拳总会彭正庭会长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多年来,他积极发扬蔡李佛拳创始人陈享公的精神,以“锲而不舍是蔡李佛的精神,饮水思源是蔡李佛的传统”为座右铭,每天勤奋练习拳法,把蔡李佛拳发扬光大。

  “学好蔡李佛拳一定要锲而不舍,不忘初心,排除万难,刻苦上进,也要饮水思源,尊师重道,继承蔡李佛拳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广东省武术协会蔡李佛拳总会彭正庭会长说道。

  活动现场设置了武术表演环节,各地的武术会馆纷纷派出弟子上台展示武艺,拳法、棍法、刀法轮番上阵,300名武林高手同台竞技,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林健雄和黄立升都是参加此次表演赛的选手,两人都是新会人,他们说,蔡李佛拳发源于新会京梅村,陈享公更是新会人的骄傲,要在表演赛中展示出蔡李佛拳的风采。

  “我们表演醒狮,今年可以和这么多同门师兄弟一起竞技,很感恩,我会将蔡李佛拳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江门市龙威蔡李佛龙狮武术馆学员、表演赛选手黄立升说道。

  “我学习蔡李佛拳已经8年,学习蔡李佛拳不但强身健体,对我的成长也有很大帮助。”江门市龙威蔡李佛龙狮武术馆学员、表演赛选手林健雄说道。

  活动气氛热烈,锣鼓喧天,蔡李佛弟子王文华正在卖力地敲着鼓面。活动现场还有不少像王文华一样的蔡李佛弟子,因热爱蔡李佛拳,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很震撼,每个人都齐心参与其中,体会到‘武林一家亲’的感觉。这次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蔡李佛拳,展示我国的国粹武术文化,希望蔡李佛拳可以发扬光大。”蔡李佛拳弟子王文华说道。

  作为蔡李佛创始人陈享公第五代嫡传玄孙,陈永建代表蔡李佛始祖陈享故居、蔡李佛永胜堂对同门子弟和武术界同胞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将继续身体力行推广蔡李佛拳进校园,让每一位学生都会打蔡李佛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蔡李佛拳,希望每一个学生都会打蔡李佛拳,让每个人都会打蔡李佛拳。”蔡李佛拳创始人陈享公第五代嫡传玄孙陈永建说道。

  据了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李佛拳源于崖门京梅村,拥有180多年历史的蔡李佛武术文化熠熠生辉。随着蔡李佛拳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蔡李佛拳中包含的锲而不舍、尊师重道的武德,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传承和推广。

  近年来,崖门镇重点建设京梅村蔡李佛武术文化旅游基地,除了升级蔡李佛始祖馆、蔡李佛文化中心、蔡李佛武术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外,还多次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活动,打造“狮王争霸”,以国家非遗蔡李佛武术文化为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将京梅村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功夫小镇”,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让蔡李佛武术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