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大鳌镇东风村“一只虾”撬动一条产业链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07


  作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南美白对虾专业村,新会区大鳌镇东风村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一只虾”水产养殖工程,一幅集科研、育苗、养殖、冷链物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现代渔业发展画卷徐徐展开。在大鳌镇党委委员、驻东风村第一书记高玲玉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来感受“一只虾”给东风村带来的变化。

  走进大鳌镇东风村,环境整洁,村道规整,村内河流水清岸绿,令人心旷神怡。

  大鳌镇党委委员、驻东风村第一书记高玲玉说:“东风村是一个充满疍家风情的村庄,在这里,人们可以尽享‘慢生活’。除了丰富文旅资源,东风村还有‘一只虾’。”

  东风村位于大鳌镇的东面,邻近水质优良的西江,河涌密布,这里的村民是名副其实的水上人家。全村现有农用地面积2800多亩,其中,鱼塘2500多亩,77%以上的鱼塘养殖南美白对虾,年产值超9200万元。淡水养虾业已成为东风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近年来,东风村延伸和完善养虾产业链,布局种苗培育、饲料供应、专业刮虾、专业搭越冬虾棚及养殖海水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走向专业化。

  在虾苗场,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达到放苗期的虾苗一勺勺装到袋子里,送往虾塘集中投放。虾苗细如针,一勺动辄千万。从勺子捞起到加入水、氧气密封成袋,整个过程不能超过2分钟,以防虾苗缺氧。“东风村现有虾苗场4间,方便村民就近选购优质的虾苗。下一步,东风村将收回原为低效工厂的太福沙地块,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玲玉说。

  产业园建成后,大鳌镇谋划将散乱分布于全镇的虾苗场和冰厂等配套产业统一迁移进驻,形成水产产业集聚区。“东风村现有1家水产专业合作社,2家水产运输公司。通过企业带动,实现南美白对虾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探索‘合作社+农户’和‘大户+散户’等形式,与农户进行合股生产,全村已有45%以上的农户加入合作经营,破解了农村传统的家庭户水产养殖规模小、产业链短的困局。”高玲玉说。

  东风村还积极引入新会中集渔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以双循环水产养殖系统和数字水产养殖新模式,年产量提高15倍,推动传统水产养殖业向现代数字渔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东风村不断做大做强“一只虾”水产养殖工程,延长产业链,发展现代装备渔业和水产加工集聚区,带动全村近350人从事虾类养殖,年产值超9200万元。2021年东风村(南美白对虾)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2021年东风村养殖户人均收入11.27万元;2022年东风村养殖户人均收入13.3万元,同比增长18.01%。2022年集体总收入1072万元,同比增长17.93%。其中,鱼塘承包收入为905.3万元,占村集体经济收入9成以上。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东风村依托优质虾品,引来大量客商在上市季节集聚大鳌,水产品运输车队直接服务外部客户,形成了辐射江门、珠海、中山的水产转运中心。

  质量、产量提高了,配套也得跟得上。高玲玉介绍说:“目前,东风村共有虾饲料销售店9间、虾药品销售店8间,另外还有深加工环节。全链条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一子落、全盘活’的效果。”

  大鳌镇东风村充分利用优质的水产养殖环境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用活“一只虾”撬动一条产业链,收获发展新动能,赢得乡村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