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圭峰会城:勇立潮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客厅”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12

  圭峰会城作为新会的排头兵、发展的主战场,把落实“百千万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体推进“强街带村”,全力打造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百姓幸福的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客厅”。

  作为新会的中心区域,圭峰会城坚持“制造业当家”,培育出了富有经济特色的产业集群。位于圭峰会城的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是目前食品大健康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李锦记集团旗下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罡表示:“作为链主企业,李锦记不断创新,推出一系列健康、无添加的酱油,并借助工业强市与数字化转型的势头,助力七堡健康食品产业岛以至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往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带动周边经济多元化发展。”

  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逐渐转化为产业链的“集聚效应”。在七堡健康食品产业岛,从1995年龙头企业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到如今有工业企业14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形成了新会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并成为圭峰会城的主导产业之一。2023年上半年,圭峰会城健康食品产业实现产值约103.84亿元。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圭峰会城持续围绕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培育工作。

  圭峰会城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梁炽荣说:“我们深化七堡健康食品产业岛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拓链补链,招引一批预制菜重点企业落户七堡;全力加快鹏厦大族机器人智造园、精测电子新型智能制造产业园、陈皮产业中心和绿护屏村周边环境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利用江门双碳实验室、中集智库等创新平台,高标准推动南湖科创走廊建设,完成圭峰创新谷规划;大力推动工业旧改,每年完成2个低效工业集中点改造。”

  当前,圭峰会城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以圭峰会城全域、五大片区、22个社区、31个行政村(经联社)为主体,以推进一体化改革为抓手,努力实现全域进步、整体跃升,为在新的更高起点再造一个新“新会”作出圭峰会城贡献。

  会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春明说:“圭峰会城建立起推进‘百千万工程’的‘5+4+N’工作体系,坚持以一体化(划分5个片区)为城市管理的抓手,以4个维度即经济发展层面、城乡融合层面、乡村振兴层面、社会治理层面作为发展方向,每年动态更新N项任务清单,深入细化落实各项利民惠民工作,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客厅’。”

  深入推进一体化改革是圭峰会城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节点。按照“1+1+3”方式,圭峰会城划分为5个片区管理,即圭峰片区、开发区、北片区、南片区、东片区,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标杆。“按照规划,五大片区将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细化发展措施,提升就地就近城镇化建设,推动城区均衡发展。”吴春明说。

  除统筹规划村级经济发展外,圭峰会城全力实施“乡村示范”工程,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会城茶坑村、天马村中国传统村落优势,将其打造成为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的‘休闲+观光’旅游示范村;利用‘启超故里、陈皮之乡’浓厚的人文历史资源,打造为求真研学文旅之地;建设从新会陈皮的种植、加工、综合销售到文化体验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以带促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带动区域内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创收增收。”会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群胜说。

  勇立潮头,当仁不让,圭峰会城将继续聚焦“百千万工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打造产业更加兴旺、发展更具活力、人居环境更加优质、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文化发展更加繁荣的“创富之地”“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