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区古井镇强化雨后田间管理,保甘蔗收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15

  由于较早前连场强降雨,不少农作物的生长受到影响,甘蔗首当其冲。近日,新会区古井镇的蔗农迅速行动,加强蔗田管理,争取减少降雨天气对甘蔗生长的影响。

  近日,记者专程走访了古井镇内的甘蔗种植专业户容姨,当时容姨正在田头忙着给甘蔗培土施肥。“暴雨过后,我们尽快疏通蔗田排水沟渠,排除积水,还要进行中耕锄土,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尽快恢复生长。”

  据介绍,甘蔗的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分,雨水是甘蔗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正常的降雨能够滋润甘蔗,使甘蔗的根系得到足够的水分,促进甘蔗快速生长,产量也会相应提高。然而,过多的降雨则会影响甘蔗生长和后续的收割。暴雨会造成缺苗、少苗的现象,也会对甘蔗根系营养和呼吸作用造成不利影响,导致甘蔗植株不高,茎径变小,使甘蔗产量减少。不及时排水还会使田间滋生大量病虫,增加病虫害防治的难度,提高甘蔗生产成本。

  容姨有丰富的甘蔗种植经验,是当地甘蔗种植的行家里手。她表示,为防止蔗田因为强降雨而水浸,蔗田要提前开沟设渠,甘蔗培土时要保证沟的深度及畦的高度,确保良好的田间排水。当出现强降雨天气,大量养分被雨水冲走,土壤肥力下降,要及时追加肥料以补充营养,调理甘蔗根系,促根发根,还要加大对蔗田病虫害巡查工作。“我们及时进行喷药和施肥,补充甘蔗流失的养分,提高甘蔗的产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