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双水镇岭头村舞蕉树龙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18

  9月14日晚上,双水镇岭头村村头巷尾人头涌动,再次舞起蕉树龙!

  活动开始前,村民们围坐在榕树下在老师傅的带领下制作蕉树龙,龙头到龙尾的雕刻和装饰都是用心之作,当晚,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和锣鼓声蕉树龙龙眼点晴后,活动正式开始。今年,岭头村蕉树龙共有五条龙齐齐起舞,它们分别在第3、4、5、6、8等5个村民小组内起舞,然后5条蕉树龙再集中一起,继续欢庆。

  据了解,“双水蕉树龙”是一项素有名气的地方民俗活动,从清代盛世至今超过百年历史,于2006年被列入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每逢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蕉树龙都会游走在双水岭头村的巷头巷尾,村民们以此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因为疫情的影响,“双水蕉树龙”停办了三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岭头村在今年恢复举办蕉树龙活动,消息一出,引起了广大村民和海内外乡亲的关注。 

  市民梁先生说:“我特意带小孩子回来感受一下气氛,感受节日的传承。”

  香港乡亲苏先生说:“我特意从香港回来看蕉树龙,现场非常热闹,我很开心,家乡的改变非常大,环境干净、卫生。”

  双水岭头舞蕉树龙这一浓厚而淳朴的民俗风情,既是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村民团结的表现,又寄托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学生小韦说:“看到一支支舞龙队,我感觉很热闹,很高兴,我长大后要像哥哥姐姐一样参加舞龙。”

  摄像爱好者廖柳珍说:“我通过航拍、相机拍,以影像记录双水传统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双水岭头蕉树龙,使传统文化得到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