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三江恒美坊金龙加紧训练迎新岁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1-24

xc4trg3nqn6vueuy170599874756421041.JPG

  新会区三江镇一直有新年金龙巡游的传统习俗,春节临近,三江镇新江村恒美坊金龙工作组的组员们正在加紧训练,并对金龙和其他巡游元素进行翻新、重修。

  晚上9时,在三江镇新江村恒美坊,许多年轻人正在进行舞龙头的训练,有人挥舞着龙珠和鱼灯引领龙头,而龙头的舞动则要持续换人轮番上阵,一个龙头达48斤重,每个组员一次大概舞动1—2分钟就要换下一个人。

  三江镇新江村恒美坊金龙工作组组员赵桂源表示:“我们的训练包括了舞龙头的舞步、腰力、手力、腿力等,每个月都会组织训练,临近春节,为了更好地展示舞龙文化,大家训练都很积极,训练的次数比较多。”

  上一代的舞龙传承人以及参与舞龙的村民也会参与每晚的训练指导工作,带着年轻一代的组员训练,传授经验。“我从十多年前开始正式参与舞龙头,我很热爱舞金龙这一传统文化,家里三代人都参与舞金龙的活动,我想接过这一棒,继续把三江舞龙的文化传承下去。”赵桂源说道。

  除了舞龙的训练,恒美坊金龙工作组组员们每晚还忙着赶工制作龙头、龙尾和其他金龙巡游的水族元素,这些道具从设计到制作时间比较长,需要多人合力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还制作了新会特色鱼灯,从扎鱼灯的骨架到贴鱼身再到上色点缀都是亲手制作,十分用心。

  “这两个龙头一个是以前老前辈留下来的,在2001年制作的,距离现在已经20多年了;新的龙头是从上一年3月开始制作,现在快完工了。”三江镇新江村恒美坊金龙工作组组员赵健荣介绍道。

  三江游龙最具特色的是龙打圈,俗称“打龙兜”,又称“打龙饼”。由舞龙珠者引龙从右方运成一个大圆圈,缓缓从表到里,一层层地打圈,龙头卷入中央,被龙身裹成团,金龙昂首摇摆,十分威风。金龙全长150米,由60个“猪仔笼”串连而成,外披颜色鲜艳的龙被,要200多人才能把它舞动。

  “龙乡游龙”是三江镇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群众性民间艺术,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清代嘉庆年间,三江镇就开始兴起游龙活动,距今已近200年历史,每年正月初二、初四、十五元宵节,金龙都会在村内游弋,伴随着龙鼓队、护旗队、“虾兵蟹将”等巡游队伍,摆出各种队列造型,极具民俗特色,是一项群众性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