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打造乡村文化空间功能载体,文旅融合赋能促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1-29

640.png

  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大力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环境优势,充分利用蔡李佛文化资源和各文化阵地,积极探索“乡村文化空间+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让乡村文化空间赋能乡村文旅融合,打通乡村发展“最美一公里”。

  京梅村位于新会区崖门镇西北部,村内有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洪圣始祖馆和纳入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陈享故居、康王庙,是蔡李佛文化的发源地和蔡李佛拳派始祖陈享的故乡。2008年6月,国务院批准蔡李佛拳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京梅村先后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文化旅游名村”“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江门市文明村镇”“江门市美丽侨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京梅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进行融合发展,并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试点,还被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我省“两中心融合”建设经验刊登在中国旅游报上,京梅村公共文化空间(蔡李佛文化中心、粤书吧)入选2022年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是江门市唯一入选案例。

科学规划布局,优化文化空间

  大力推动村内文旅服务设施建设,投入资金80多万元,建成标准化的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配备2台游客服务触摸屏系统和智慧VR系统,服务中心免费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讲解、旅游资源介绍等旅游信息。同时,还将有180多年历史的太福陈公祠升级改造为蔡李佛青少年训练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投入资金15万元,在蔡李佛文创旗舰店内打造“粤书吧”,建筑面积100平方米,装修风格新颖,书柜、阅览桌椅、休闲设施等设施一应俱全,有计划地开展“春节阅读”“亲子阅读”、“党史学习微课堂”家庭读书活动、青少年读书节等各类主题读书活动。利用闲置物业改造建设蔡李佛文化中心,总规划面积约600平方米,主要展示蔡李佛尚武崇德、武以德显的文化内涵,并将蔡李佛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粤书吧”与游客服务中心串联成线,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村民及游客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深化文化惠民,丰富空间内涵

  依托蔡李佛拳青少年训练馆,持续利用节假日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超20场,参与训练的学生达到1000人次;坚持因地制宜,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狮王邀请赛”“武术锦标赛”等为平台,发掘深远的文化内涵,在节假日举办醒狮武术表演等活动,为游客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依托蔡李佛武术文化品牌,开发专属的品牌文创产品。2021年成立蔡李佛文创旗舰店和京梅村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蔡李佛文创团队完成超180项文化产品设计,目前已经有包括狮子头钥匙扣、保温杯、扇子、背包、印有蔡李佛标志的衣服、茶叶、酒等8大类共68项设计作品完成实物制作并正式投放市场,深受游客欢迎。蔡李佛文创特产系列还荣获“2020魅力乡村国际博鳌峰会推荐名品”殊荣,使蔡李佛文化得到更广泛传播,进一步打响京梅蔡李佛品牌。

依托文旅资源,打造美丽乡村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蔡李佛武术文化,镇、村两级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规划力度,结合以蔡李佛始祖馆为代表的蔡李佛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和打造一系列囊括蔡李佛文化元素的特有景观,加上以墙绘、浮雕和壁画形式展现蔡李佛拳精髓的出神入化巷、梅花三弄巷已经完成制作,一招一式栩栩如生,让蔡李佛文化深入人心,同时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文旅特色

  持续举办蔡李佛狮王邀请赛及蔡李佛武术锦标赛等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狮王邀请赛,吸引大批武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如2021年举办蔡李佛侨乡小小少年武术交流活动,吸引市内超20支队伍齐聚一堂切磋武艺;2022年“少年中国说”中国侨都国际武术交流大会,9支海内外青少年武术代表队共130多名武术爱好者欢聚一堂,美国、巴西、墨西哥、荷兰等30多个国家的武术爱好者、海外武术代表队以视频形式连线,各家各派武术精彩上演;2023年蔡李佛武术锦标赛暨蔡李佛非遗传承研讨会,21支参赛队伍超300名选手同台竞技,精彩的赛事吸引了超5000人次前来参加。

融入片区资源,打响文旅品牌

  着力打造一批农旅产品,依托自然风貌和人文特色,积极发展乡村游,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相结合,建设一批自然体验、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并开发出一批乡村特色美食店。生态观光园区有火龙果种植园、油菜花田等;特色美食有功夫餐厅、京梅小馆、蛇王南农庄、网红小食街等。

  着眼未来,崖门镇京梅村将聚焦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全力优化乡村文化空间,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品位、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化空间,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