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崖门渔港将迎来蝶变,大批效果图抢先看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0

  

  在今年新会两会上,新会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水经济。发展海洋文旅产业,丰富银湖湾滨海新区“海上观光+休闲娱乐”项目,支持崖门渔港打造成为现代渔港经济区,发展高端海洋旅游品牌。新会区委、区政府对崖门发展的精准定位,为渔港实现精彩蝶变注入强大动力,一座美丽、富饶、繁荣的现代化滨海城正悄然崛起、蓄势腾飞。

十里良港蓝图绘就

梧桐已栽只待凤来

  “百千万工程”开展以来,崖门渔港充分展现江门接受港澳经济圈辐射的第一腹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后花园区位条件优势,高起点谋划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2023年,崖门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全面落实“改造、清淤、运营”六字建设方针,重点融入银湖湾滨海新区发展,渔港疏浚、防浪堤修复加固、智慧渔港、道路升级改造、宜居环境提升及渔船泊位升级等工程全面实施。通过“六个一百”共建行动,渔港区域2.08公里道路完成“白改黑”工程。渔港区域老旧建筑“旧貌换新颜”,渔港灯塔公园建成开放,成为湾区旅游打卡新热点。

  目前,崖门渔港正以崭新的姿态焕发新的发展活力,手信干货街、渔港风情街、海鲜美食街三大主街重点面向餐饮美食、轻饮休闲、文创手信、特色渔农产品等方向全面开启大招商工作。渔港海鲜市场建设加快,直接辐射深江经济合作区、大湾区职教城等超10万人广阔消费市场,市场运营及摊位招租工作全面展开。

湾区之滨商机迸发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崖门渔港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崖门镇积极敞开渔港发展大门,立足长远谋划渔港产业发展布局。今年,崖门镇将积极推动御海商务酒店、小帆船酒店开业;源林温泉度假酒店、百马御景酒店、“印象崖南·浪漫渔港”综合体项目动工。

  积极发展休闲体验型现代渔港,以滨海旅游、休闲渔业为突破口,支持蓝海心途项目发展壮大,形成集海上观光、海钓、餐饮、民宿、露营基地等一体的休闲渔业综合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精品旅游目的地之一。

  通过渔港发展带动周边行政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村居大力盘活集体物业,引入一批国内一流的酒店餐饮、海鲜市场、农文旅、特色商业街区运营项目。鼓励渔港经营户特色化、差异化提档升级,激活渔港产业发展活力。

紧握“大桥时代”红利

百年渔港再启新航

  当前,崖门渔港在“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双重历史机遇下,迎来了大发展的崭新时代:银洲湖高速、黄茅海大桥、深中通道即将通车,渔港区域完美融入广州、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崖门出海航道疏浚工程二期竣工,银湖湾滨海新区万吨级码头列入“十四五”建设规划,为崖门渔港实现“水陆联运”,发展海上交通枢纽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接下来,崖门镇继续坚持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深化推进“百千万工程”,以银湖湾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为重要抓手,把崖门渔港重点打造成为深江合作的主平台和对接港澳的“桥头堡”。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滨海旅游,优化渔港港池使用效能,合理布局游艇码头、滨海旅游客运码头等渔港设施,探索开通崖门渔港至台山大襟岛、川山群岛、珠海万山群岛等地区海上旅游航线,积极申报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试点。坚持推动渔港农文旅深化提升。充分发挥崖山海战遗址旅游资源对渔港区域的辐射价值。以滨海康养为特色,构建休闲渔业、观光休闲和温泉康养并重发展的全新市场格局,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依海而立,因港而兴。崖门渔港,正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广阔的胸怀、更优质的环境、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八方朋友前来考察合作、投资兴业、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