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区各镇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春耕春播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1

  连日来,新会区各镇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春耕春播,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筑牢根基。

  在古井镇岭北村,妍运水稻专业合作社正忙于集中培育秧苗,农户通过晒种、浸种、消毒、催芽及配制营养土等综合技术措施,减轻春季低温、阴雨天气对秧苗的影响。喷淋和秧盘输送设备有序运作,助力提升水稻机械化育秧水平。妍运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卉妍介绍:“我们合作社培种、育秧等全部采用机械化耕作,节约了许多人力成本,春耕备耕工作更轻松,我们更有信心种好粮。”

  为抢抓农时,古井镇统筹抓好全镇春耕备耕工作,该镇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加大种子、肥料、农药市场监管力度,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兴篁村是司前镇的水稻主产区之一,今年早造,该村首次投入使用水稻育秧播种机,实现水稻育秧流水线作业,大大加快了育秧作业进度。

  在种植户谭伟堂的家庭农场,一台水稻育秧播种机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农户们将秧盘放置在自动育秧播种机的前端,播种机便自动依次完成撒土、播种、洒水等步骤,整套工序在流水线上一气呵成。

  随着育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谭伟堂的水稻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由去年的400多亩增至现在的500亩。为了避免以往传统育秧易受天气影响、费时费工的问题,他购置了一台全自动化水稻育秧播种机,助力春耕大面积作业。谭伟堂介绍:“相对传统的人工育秧,机械化育秧节省了人力而且效率高、播种均匀,我们培育出来的第一批秧苗长势非常好。”

  万物“耕”新不负春。新会农户按下春耕备耕“启动键”,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为新会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