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司前镇全力推进绿肥翻耕还田,助力春耕备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9

  近日,新会区司前镇农户抢抓农时,全力推进绿肥翻耕还田等春耕备耕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种植优质稻是司前镇兴篁村的主导产业,该村大耕户谭伟堂正驾着旋耕机在田间来回作业,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农机将绿色的油菜翻压,就地犁入田间,成为天然的肥料。“油菜还田会提高田的肥力,提高田的有机质,还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谭伟堂说道。

  绿肥是利用绿色植物制成的肥料,通过种植绿肥作物,丰收后利用农机将作物在田间粉碎翻压,沤熟后可直接作为底肥种植粮食作物,实现“就地使用、就地还田”。

  这种以自然方式改善土壤结构和营养,为土地注入“肥力”的模式,是近年来区、镇两级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的双季稻轮作种植模式。司前镇兴篁村作为试点村之一,从2021年开始把油菜作为绿肥作物,在晚造水稻收获完成后,利用冬天土地闲置时间种植油菜,待其成长到适当时间后,直接翻压还田,绿肥翻压后会归还大量的有机物质和速效养分,可以减少下茬作物的肥料用量,促进下茬作物生长、提高产量品质。通过冬种绿肥,培肥地力,帮助农户实现丰产增收。“从农业部门推广,到现在我们主动申请已经有3年时间了,我们都知道这种方式对水稻品质有提升,而且油菜籽和化肥都是由农业部门免费提供的,我们只需用无人机撒播并做好日常的田间管理。”谭伟堂说道。

  随着绿肥翻耕工作的推进,兴篁村500多亩农田也全部进入插秧环节。

  绿肥种三年,薄地变良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做好农业“加减法”,双季稻轮作种植模式推动化肥减量增效,让绿色生产成为春耕新风尚,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筑牢“耕”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