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镇街动态
新会区召开农机促春耕现场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9

  3月27日,新会区农机促春耕现场会在双水文发农业种植场举行,推动绿色、适用、高效、智能农机装备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深化“平安农机”建设。

  现场设置了农用无人机飞播作业区、智能自动驾驶作业区、机械化耕地作业区等演示区域,水稻机械化播种线、节能新型水产增氧机、中耕机和柑橘开皮机等新机具的展示区域以及“平安农机”知识宣讲区。

  演示期间,三台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同时起飞,展示出各自的喷洒载重量、喷洒速度等性能。“通过春耕现场会,我对多种类多型号的新型现代化农机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的无人机载重量达100至120斤,工作效率也提高很多。”种植户张永发说道。

  在智能自动驾驶作业区,智能与非智能插秧机进行插秧对比演示。据介绍,加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插秧机可以精准实现农机自主规划路径、自主作业以及无人农机集群协同作业等功能。“我对无人插秧这个功能比较感兴趣,节省了劳动力,插秧机械化程度高。”种植户李国良说道。

  在插秧示范现场,侧深施肥技术得到重点示范推广。水田上,只见插秧机在前进时,有机肥料精准地送到秧苗根部侧方的3至5厘米处,有效助力减肥增产。

  现场会还向参会的农户们重点推介了南晶香占、19香、莉香占等优质水稻新品种,为荣获2023年广东“省市联动”(江门市)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江门市“人保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的获奖者进行颁奖。

  近年来,新会农机产业迅速发展,努力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从农机耕作播种,到全程自动化插秧,再到无人机植保,科技创新已贯穿于新会区“耕、种、管、收、烘”全过程,基本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正在向发展绿色、适用、高效、智能化的农机装备阶段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