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16

  

  9月15日,新会区在新会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新会区涉黑涉恶案件发案情况、线索摸排办理情况,并对近期提供有效涉黑涉恶线索的举报人颁发奖励金。

  发布会从组织领导、机制引领、群众参与、线索管理四个方面,介绍新会区纵深推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摸排办理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三年来,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党组先后召开27次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巡察、督导工作19轮,约谈部门主要领导12人次,督促重点行业领域有效线索少等问题整改到位;每月区扫黑办将线索情况进行通报,实行末位提醒,督促工作开展。同时,将线索摸排办理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评范畴。

  二是强化机制引领。建立线索摸排移交、“两查三对比”机制,通过四张情报网(全科网格情报网、行业黑恶信息情报网、案件深挖情报网、惩腐打伞情报网),各级各部门从村、行业到领域都一个个地摸排,全面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三年以来,综合分析研判摸排线索,立行政案件247宗、刑事案件371宗,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7宗,整治社会治安、信息网络、非法采矿、交通运输等方面问题乱象931个。

  三、发动群众参与。设立电话、信箱、电子邮箱、信访中心“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出台《新会区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举报人保护工作办法(试行)》,落实《江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共收到42人次举报有效涉黑涉恶线索,发放奖励金83.75万元。

  四是加强线索管理。制定《新会区涉黑涉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线索受理、移交、核查、办结、反馈、督办等工作流程。成立线索专班,实现专人交办、定人定岗、定向定责,所有线索经办人要签订保密协议,每条交办线索做到100%甄别、100%核查、100%处理、100%反馈。对涉黑涉恶线索加强会商研判,从线索中成功侦破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案件,如被列为“2018年度广东省十大涉黑恶典型案例”——蒋某达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案就是通过深挖线索细查被侦破的。

  发布会上,新会公安分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案较多的套路贷、敲诈勒索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侦办情况进行了通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会区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破案110宗,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513.93万元;共侦破涉敲诈勒索案件12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侦破网络赌博案4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24名,有效打击了套路贷、敲诈勒索、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踊跃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增强防诈、反诈意识,避免人身、财产安全重大损失。

  发布会对近期涉恶案件侦办有突出贡献的4名举报人进行奖励,并发放奖励金共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