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政务要闻
新会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20

  

  1月20日,新会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新会人民会堂胜利召开,号召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感恩奋进,勇担“首善”之责,聚焦“一园三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奋力建设“首善之区”,推动新会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为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新会力量。

  上午9时,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林锡波、刘兵、郑祖材、张华、戴鹏、李健斌、郑立森、叶长新、张莲友、钟景贤、吴捷雄、张仲坚、李方晖、何卫东、吴志斌、陈明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锡波主持开幕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293名,实到代表28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区长刘兵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刘兵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节点。区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以及区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会区新一届政府承前启后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六大工程”,加快建设“一园三中心”,以“首善之区”标准,全力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为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新会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坚持产城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二、坚持工业立区不动摇,奋力建设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三、坚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聚力打造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四、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六、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祖材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市委“1+6+3”工作部署,推进市委“六大工程”、区委“一园三中心”和“首善之区”建设,勇于担当,依法履职,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会议设人民会堂主会场和区行政中心、龙泉酒店两个分会场。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有关领导,监委和“两院”负责人,区人大机关有关干部,区直有关单位和上级驻新会区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区政协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列席本次会议。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午16时,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林锡波、刘兵、郑祖材、张华、戴鹏、张莲友、胡永桂、林小琼、宁路庚、梁志成、苏朝荣、练庆铭、刘健英、梁俭宁、梁振桥、陈振平、程文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93名,实到代表28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监票人员名单。

  会议以差额票决的方式

  决定新会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新会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1、筑牢民生保障体系,绘就幸福底色。2、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3、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和创新创业。4、推进老旧社区改造,打造安居乐业幸福家园。5、持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切实解决“行路难”“停车难”。6、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进一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7、加快推进“书香新会”建设,提供更多公共阅读空间。8、实施银龄安康行动,关心关爱老年人。9、推进儿童友好县区建设,优化儿童发展环境。10、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努力让学生“上好学”。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新会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新会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新会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新会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新会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新会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六大工程”,加快建设“一园三中心”,以“首善之区”标准,全力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为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新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