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政务要闻
“情系香江 携手发展”2023新会新春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19

微信图片_20230319182005.jpg

  香江之畔续乡情,3月18日,“情系香江 携手发展”2023新会新春交流推介会在香港举行,香港中联办新界工作部社工二处处长郭展伟、新会区区长刘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祖材、区政协主席张华等领导出席,香港政商界代表、新会旅港乡亲、知名企业家及各类媒体共170余人参会,一同拉开新会与香港共谋合作发展的序幕。

  新会此次赴港开展推介活动,全面展示了新会优越的投资环境,传递了合作共赢的信心与诚意,推动新会与香港合作开辟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活动现场,涵盖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机制以及制造业、文旅等方面的1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近100亿元,为两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以侨为凭

筑牢共发展“连心桥”

  千年古冈州,魅力新侨都。新会是一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南粤历史文化名城,侨,一直是新会生生不息的鲜活力量,也是砥砺前行最为独特的资源优势所在。改革开放后,众多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为新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李锦记、无限极、维达、古兜温泉等为代表的500多家港资企业,见证着香港同胞与新会紧密合作、桑梓情深的历史。

  推介会上,刘兵在致辞中表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未来,新会将着眼香港所需、新会所能,全面对接香港、全力支持香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商会的日益壮大发展,离不开各位会员的无私付出和家乡政府的关心支持”,作为旅港乡亲代表,侨港新会商会主席赵子基表示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港、爱乡的旗帜,积极开展各项会务工作,凝心聚力,致力为广大在港的新会乡亲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搭建友谊的桥梁。

  现场,新会与侨港新会商会、香港工商总会和香港广东青年总会达成深化全面合作目标,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对接,推动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港澳融合

绘就新时代“同心圆”

  近年来,新会紧贴广东省“双十”战略产业,聚焦“一园三中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建设,倾力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和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同时大力实施“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两大工程,积极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开设“跨境通办”服务,通过共性和个性的专项措施,实现企业从签约到投产全程无忧,为港澳投资者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介会现场,新会区有关人员以“新貌日异,新机无限”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会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优越环境,展现了侨乡的崭新面貌和勃勃生机,并诚挚邀请广大在港乡亲共享湾区机遇,共创辉煌事业。

  “维达成立之初就奠定了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并一直向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企业发展,与新会坚韧、务实的作风不谋而合。”作为港资企业代表,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朝旺对新会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感受颇深。他表示,新会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新会发展更具信心。

抢抓机遇

共创大湾区“新未来”

  同饮一江水,共铸新辉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化,新会与香港的交流日趋频繁。当前,新会正积极发挥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亲的优势,依托银湖湾滨海新区、大湾区国际职教城、双碳实验室以及各特色产业园区等重大平台,主动拓展与香港合作深度广度,不断加强两地产业协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接下来,新会将不断加强与香港的多层次互访、鼓励资源引荐、互来互往、常来常往,共促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用最大力度、最好服务、最优环境支持香港企业投资发展,让精诚合作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带动更多香港客商来到新会投资兴业,与新会一道在更广范围、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开展更富成效的深入合作,共同谱写协同发展、双向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