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政务要闻
“双碳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研讨会在江门双碳实验室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20

图片

  3月18日,由江门双碳实验室与世界青年总裁组织(YPO)合办的“双碳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研讨会在江门双碳实验室成功举行。会议聚焦双碳产业的发展机遇,讨论企业当前面临的挑战,交流和探讨全球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方向,传递分享未来发展意见。会议邀请双碳专家、YPO会员、伙伴、政府和企业嘉宾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红鸟硕士班的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双碳产业发展方向交流,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碰撞盛宴。

  会上,江门双碳实验室主任、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社会枢纽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学域主任齐晔教授及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博士做主题报告,YPO成员和企业嘉宾围绕双碳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做了圆桌讨论。江门市副市长周佩珊、新会区领导钟文明出席并致辞。

  研讨会上,周佩珊介绍了江门市区位优势、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近况。她表示,江门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科技引领”等六大工程,全力建设江门双碳实验室。希望本次研讨会促进实验室与各个企业的深度交流、对接与合作,加快构建政产学研融通发展模式。

  钟文明表示,为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六大工程(科技引领、人才倍增),新会区陆续密集出台了“科创十条”,“葵乡人才十条”等一系列政策,用最大的诚意和力度,鼓励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新会,开拓双碳产业新赛道,推动新会区高质量发展。

  齐晔教授为来宾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规划、研究领域、人才发展、产业合作等情况,并做题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现状与中国政策分析展望》的报告,认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不是一个经济产业问题,而是国家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可通过GDP、城镇人口、碳排放3个变量来监测和评估,且解决需要2个路径:技术突破和制度创新。表示希望通过江门双碳实验室这个小小的平台,来构建巨大庞大的网络,为中国应对双碳的挑战出谋划策,并邀请新会区委常委钟文明分享了新会区为助力江门双碳实验室吸纳高科技人才制定的人才政策。

  最后,6位圆桌讨论嘉宾依据自身行业的经验,就当前双碳政策和市场环境对新能源产业发展、传统企业转型、产业投资选择的影响展开激烈的讨论,分享了工业企业战略规划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对企业目前主要面临的双碳挑战或困惑提供了应对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此次会议是江门双碳实验室举办的第一期研讨会,旨在通过分享与交流,为双碳领域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协助大湾区内双碳领域企业利用好大湾区的地域、市场和政策优势,紧抓双碳机遇,应对双碳挑战,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研讨会只是江门双碳实验室发挥科技合作创新基地力量的一个起点,未来会组织更多精彩主题的会议和分享,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