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政务要闻
干在春天、拼在春天、赢在春天!新会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动工、投产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20

  3月19日,在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的第二天,新会区随即举办全区2024年一季度企业动工投产活动,以实际行动言明新会立足千亿再出发、打造“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示范标杆的决心和信心。至此,新会区一季度共有45个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300亿元,30个项目实现动工,27个项目顺利投产,迅速掀起经济发展“澎湃春潮”,为全市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贡献新会力量。

  “干在春天、拼在春天、赢在春天”,是开年以来新会发展的最生动写照。立足千亿新起点,新会将全力以赴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力争全年引进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打造“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的示范标杆。区委、区政府将与企业共同奋斗,为所有落户新会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一流的政策、资源和服务,希望广大企业家与新会共享“大桥经济”黄金机遇,共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活动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在活动主会场,现场宣布美达新材料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是由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定增引入全球锦纶产业巨头恒申集团后,两大行业巨头强强联合的战略性规划,目标是打造国际化高端针织面料产业基地,创建全球化纤研发中心,利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必将有力提升新会区乃至全市石化新材料产业综合竞争力,助力加快构建“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各镇(街、区)也同步举行签约、动工、投产仪式。活动共有9个重点项目动工,总投资额近180亿元;签约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18亿元;投产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约11亿元。大部分项目属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意义重大,为推动新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新会:深耕实体经济

掀起经济发展“澎湃春潮”

  2024年是新会实现千亿GDP之后再出发的开局之年,GDP超千亿既是鼓舞,更是鞭策。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新会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一园三中心”建设,全力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举办一季度企业动工投产活动,既是新会区坚定实施“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的新成果、新体现,也是企业深耕实体经济、坚定选择新会的信心体现。

  当前,新会成为全市首个千亿GDP强区,聚焦“一点两地”战略定位,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步伐愈加坚定。新会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和新能源双碳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正加快建设。深中通道、中阳高速、深江铁路等重点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后,新会区将全速融入“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江门双碳实验室、大湾区国际职教城将激活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多重发展优势,都为投资新会的企业家们提供广阔的施展才华和实现抱负的舞台。新会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竭诚为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以高效的政务服务提高企业效益,合政企之力推动新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逐个看

↓↓↓

美达新材料项目

  美达新材料项目主要打造高性能聚酰胺新材料智能化制造项目,是美达锦纶、恒申集团两大行业巨头强强联合的战略性项目,定位高端、技术领先,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显著效益。

银湖湾科技城大健康智造港项目

  银湖湾科技城大健康智造港由江门市银湖湾滨海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50亩,总投资约10亿元,将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打造的“低租金、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全、运营优”的花园式5.0产业空间,建设标准化(定制式)工业厂房、高品质创客空间、产业孵化器等,承接大湾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等产业转移,提供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产品量化的优质载体,促进高质量产业加快在新区集聚。

宝豪精密模具及塑胶制品生产项目

  宝豪精密模具及塑胶制品生产项目,由宝豪塑胶五金制品(江门)有限公司和特美乐亚洲有限公司全外资投资。项目位于罗坑子营山智造园,占地95.1亩,总投资7.55亿元,其中固投6.36亿元,2024年3月动工,预计2025年9月竣工投产,2026年9月达产。拟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办公楼、研发中心和动力设施房。项目计划年产4500吨汽车塑胶装置用品、7500吨塑制日用品和1000套精密模具,预计达产后年产值6.66亿元,将带动1000人就业。

广东深江智能科技产业园

(深江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项目)

  广东深江智能科技产业园(深江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项目)位于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XH02-N-03-a7地块,占地50.29亩,总投资2.5亿元,预计2024年上半年竣工。项目拟引进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圭峰会城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以产业经济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四海鱼蛋)多鱼公司健康食品项目

  多鱼食品(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四海鱼蛋集团,是四海鱼蛋在内地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项目总投资3亿元,用地面积50亩,项目新建15条食品生产线,年产2.5万吨食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

民乐管业(江门)产业基地项目

  深圳市民乐管业有限公司在司前镇投资兴建民乐(江门)高品质不锈钢管材管件和建筑机电抗震集成系统生产项目,共占地95.75亩,包括生产车间、仓库、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办公大楼及展示厅、生活配套及员工宿舍等,并拟将全国总部、全国研发实验室、生产基地、外贸基地职能搬迁至新基地,打造成全国具有标杆性的、自动智能化的高品质不锈钢管材管业总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具备标杆性、智能自动化的高品质不锈钢管材管件产业园基地和建筑机电抗震集成系统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不低于7亿元,年税收3300万元以上,项目对推动本地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作用,有效提升司前镇不锈钢产业的附加值增加值。

中集渔业现代水产产业集群项目

  中集渔业新会双水现代水产产业集群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含引进的光伏投资),选址落户双水镇,规划分二期建设。一期养殖基地项目为农业项目,选址双水镇银湖农场,用地面积990亩,建设陆基循环水现代水产养殖基地,计划投资3.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2亿元。养殖基地落成后同步引入光伏项目建设,实现“渔光互补”。二期预制菜产业园为工业项目,选址双水镇银洲湖纸业基地B区,规划用地70亩,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预制菜项目,预计年产值13亿元。项目以智慧化水产养殖为核心,整合原料鱼水箱加土塘养殖和预制菜加工环节的产业集群项目,使用中集渔业科技自主研发的“双循环”水产养殖系统,可实现鱼的高密度养殖和高养成率,成品鱼品质高。

江门诺富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建设项目

  诺富龙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建设项目位于新会区崖门镇田南村塞冲围,总投资5.005亿元,用地41.44亩,拟新建厂房、办公楼、仓库、配电房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建筑施工工程的水泥混凝土预制件(装配式建筑MIC模块,钢结构MIC)10000套,带动就业岗位130个。

银洲湾电子信息产业园

  银洲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新会区三江镇,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载体平台,项目建设用地147.69亩,容积率3.0,总建筑面积27.1万平方米,可满足拟落户企业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需求,预计引进35家企业,计划将空间分为产业主体功能分区和产业配套功能分区,涵盖八个细分产业功能。项目拟引进光伏及储能创新型生产业态,完善厂区会展、商业、人才公寓配套。充分满足对口一、二级供应商企业及整机“链主”企业规模要求,实现二、三级供应商带动产业的集聚发展。预计达产后产值超15亿元,目前正加紧进行地基工程建设。

公桥水泥年产10万吨

粘贴材料生产项目

  江门市公桥水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现代建材新型材料生产项目由江门市公桥水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4253万元,用地10.42亩,将新建生产厂房面积1.7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新型粘贴材料。项目依靠“江山牌”市场影响力,拥有较为完善的供应商生态,依托其品牌市场号召力以及瓷砖黏合材料(瓷砖胶)市场广大需求,项目将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项目将全线采用最新的智能化技术和高效的生产工艺,致力打造绿色建材标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瓷砖胶产品,并将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420万元。

永发水产冷冻加工项目

  永发水产冷冻加工项目计划投资8500万元,盘活集体用地,占地17亩,用作加工鲜虾产品、生产冰块。后续将与正大集团谋划建立水产品集散中心项目,提供大虾回收、检测服务、食品加工、票据申领、仓储物流、配套设施等服务,做好产业延伸发展,打造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三产融合产业。

澳能厚壁钢结构新型材料

研制项目二期

  澳能厚壁钢结构新型材料研制项目二期计划投资约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70亩。项目一期建设车间6个(不锈钢制造车间、重工装备制造车间、新型材料车间、原材料车间、机电系统车间、基础工程制造车间)、研发中心、办公中心、生活区、搭建库房等。项目一期建成后,年产不锈钢产品0.8万吨、钢结构产品4.8万吨。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超10亿元。

华彪5G智能电单车

生产制造基地项目

  华彪5G智能电单车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建设华彪5G智能电单车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及12万辆共享电单车运营项目。其中首期制造基地项目计划投资8.11亿元,计划用地约131.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高端5G智能电单车及民用版电单车配件生产线、研制中心及大数据运营中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量100万台,年产值15亿元,增加就业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