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
关于印发《双水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2

关于印发《双水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图解:关于印发《双水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解读文本:关于印发《双水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镇各部门单位、村(社区):

       现将《双水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双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双水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双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抓好“十四五”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妥善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促进我镇在“十四五”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十四五”时期双水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5”工作举措和区委“1+1+8”工作思路,坚持工业立镇,产业强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新会打造千亿GDP强区、当好江门经济发展主引擎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双水力量。

       二、“十四五”时期双水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以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十四五”时期末,全镇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走在全区前列,增速高于全市、全区平均水平。经济发展有新突破,城乡环境有新面貌,人民生活有新变化,社会文明有新进步。

       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走“工业立镇、产业强镇”之路,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力促银洲湖纸业基地扩能增效,加快蓢头片区建设,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落实招商引资提质政策,吸引一批亿元以上优质项目落户。

       二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积极融入省“一核一带一区”、市“三区并进”和区“一带两核三组团”区域发展格局,打造区域交通副中心。推动三产提质增效,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面貌和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建设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推动特色农业品牌做强做优。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动能。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擦亮双水特色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五是推进平安双水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和发展贯穿双水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全镇社会大局稳定安全。

       三、“十四五”时期双水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措施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走“工业立镇、产业强镇”之路,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同步提升。紧盯与造纸及纸制品、印刷包装、食品制造、制香等产业以及大交通建设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建链、强链、补链项目,落实招商引资提质政策,吸引亿元以上优质项目落户。大力清理盘活低效闲置用地,抓好土地收储,推进华兴工业园、丰华工业园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谋划布局新的万亩园区,启动银洲湖纸业基地扩能提质,结合亚太森博增资、广东华糖增资等项目发展需要,计划在纸业基地B、C、E区进行扩展,启动有关产规、环评修编等准备工作。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发动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级工程中心,支持造纸、食品、小冈香等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立足企业需求招才引智,加快小冈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个转企”“小升规”。

        二是发挥交通副中心作用,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积极融入省“一核一带一区”、市“三区并进”和区“一带两核三组团”区域发展格局,完善提优补弱措施,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江门大道双水段、中开高速双水段、银洲湖特大桥、银洲湖高速双水段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三纵两横”大交通格局。以打造双水镇站为新会区交通副中心为目标,完善路网发展规划,畅通镇内微循环交通,深化全镇各村与深湛铁路、江门大道、中开高速、银洲湖高速等有机衔接。推动云星·钱隆世家苑、海涛明轩、阳光新城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发展,加大投入完善墟镇市政设施;继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村道景观建设、卫生治理、工业园区配套工程、镇公共服务中心、梁凤仪文学馆等民生项目,不断补齐短板。

       三是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镇重点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措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着力培养农业致富带头人,加大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和乡村闲置资源力度,鼓励开展项目带动、物业租赁、资源开发等强村富村模式。深挖各村特色和优势资源,因村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巴贝高亲子旅游、夏北浩精神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深化田心牛肉、龙脊鸡、桥美果蔗、小冈香等乡村品牌,为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旅游提供样本。以产业振兴为主基调,扶持发展新会陈皮产业,围绕双水黄皮果蔗等优势特色农业,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提高农业产值和效益。

       四是推进治理现代化,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双水。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力争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局面。深化“葵乡美丽廊道”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和运维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根本性改善。深化乡村建设行动,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四好农村路”等建设,切实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全科网格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严抓环境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积极开展河道“五清”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排放方面管控,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五是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双水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强化社会保障,抓好民生实事落实,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帮扶,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提升群众就业能力。强化养老助残、大病救助等民生保障措施,落实农村五保供养和低保帮扶政策。全面深化镇村两级文明实践体系,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本地校园建设,依规确保学位占比,推动各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六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 全镇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双水有效落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精准发力培育“双水党校”特色品牌,以“打造辐射广东、影响华南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新使命,开创新时代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新气象。以创新思维着力打造区级积分管理示范点和“四议两公开”示范点,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亮点工程。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选育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氛围,逐步完善村级权力监督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咨询联系人:林文沃,电话:0750-641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