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法规
关于建立新会区乡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和宅基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来源:区府办    发布日期:2021-04-09

 

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区有关单位:

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我区乡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和宅基地管理工作,区政府决定建立新会区乡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和宅基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全区乡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和宅基地管理工作,指导督促各镇(街)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定期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组成人员

总召集人:  刘国培(副区长)

召 集 人:  阮福荣(区委办、区府办二级主任科员)

黄富辉(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

胡永桂(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  余凯强(区委农办专职副主任)

陈秀琴(区档案馆馆长)

陈伟良(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梁伟雄(区民政局副局长)

叶艳明(区财政局三级主任科员)

陈  平(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龙云飞(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夏欢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何艳先(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黄维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区委农办:负责将乡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及宅基地管理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

区农业农村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负责组织、联络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联席会议会议议题收集审核、会务组织筹备等工作,督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完成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统筹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负责指导落实宅基地管理规章,按职责负责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区财政局:负责统筹和落实由区本级财政承担的扶持资金,及时办理各级资金的下达和拨付,加强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各镇(街)落实扶持资金。

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村庄规划、村庄规划评估和优化提升工作,指导落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制度,按国家和省要求做好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保障、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工作。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农村住房建设,牵头组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导农房设计图集的使用以及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发挥农村工匠作用。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定发挥乡村建筑工匠作用的政策措施。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制定以乡村旅游、乡村文化建设促进乡村风貌提升的相关措施。

区档案馆、区发展改革局、区民政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强化支持保障。

四、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总召集人批准。根据工作需要,经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可增加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全体成员单位或部分成员单位参加的会议。会议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联席会议工作安排,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建议,报总召集人批准确定。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总召集人或受委托的召集人主持召开,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区政府。成员单位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可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提请联席会议会议审议的议题。

区农业农村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联席会议设联络员工作机制,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股室负责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和协调。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可组织成员单位实地督促、指导各镇(街)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在每季度前10工作日内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上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年底前报送本年度工作总结。

联席会议不纳入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

 

 

新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