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大鳌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大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发展期。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事关大鳌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大局,对大鳌镇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乡村振兴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根据区委关于编撰“十四五”规划的文件要求,大鳌镇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起草,成立了由镇委领导的“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镇党政综合办牵头负责“十四五”规划的起草与征求意见等过程,历时近3个月时间。经过认真梳理全镇“十三五”期间的重大事项和“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及结合各职能部门和广大群众的想法,形成了《大鳌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初稿。初稿形成后,起草小组广泛征求了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以及辖区企业的意见,听取了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共在全镇范围内征求意见四十余条。大家一致认为,该规划全面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并且紧密结合大鳌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大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四章。

  第一部分为总论,即一、二两章。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完成情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目标,包括“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部分为分论,即第三章。主要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包括加快招商引资、发挥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四个部分。二是打造特色农业强镇,包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巩固和健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个部分。三是加快城镇品质提升,包括推进城镇建设、构建“大交通”格局、提升生态环境三个部分。四是优化城乡社会治理,包括兜住民生底线、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各项事业三个部分。五是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包括夯实党建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升级党建阵地三个部分。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即第四章。主要阐述了规划实施的各项保障和实施机制等内容。

 (咨询电话:0750-625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