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文本解读:《江门市新会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9



一、《江门市新会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健康新会建设为引领,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医药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日益增强,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为我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形势和自身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将进入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新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会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新会区卫生健康局编制了《规划》

《规划》对于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助力健康新会建设意义重大。

二、《规划》主要目标

2025年,健康新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保持国内先进水平,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规划》共有发展基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章节,其中发展布局主要从三方面优化全区医疗卫生格局,开展15个主要任务,9个专栏建设项目,落实20项发展指标和5个重大项目计划。

三、《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构建“123+N”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规划,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进全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部署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建设任务,包括推进健康新会建设、推进疾控体系建设、推进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救治能力建设、加强重点疾病健康管理、推进“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加强职业健康保护、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分级诊疗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人才倍增”工程、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医药产业发展、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等15个任务,并设立9个专栏建设项目,加强内涵建设。

四、《规划》实施保障

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监督评估、加强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合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五、《规划》编制特色

以“123+N”为总抓手,通过开展15个主要任务,夯实重点布局“1”,做强做大区人民医院一间综合医院;落实重点布局“2”,建强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两间专科医院;确保“3”个全面推进,全面推进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水平提质工程,全面推进村卫生站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全面推进民办医疗机构医疗能力提质工程,从而加快我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一)加强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能力建设。

大力推进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传染病防治大楼,加强专科建设,提升综合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按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标准建设,大力打造品牌专科和发展特色诊疗,完善妇幼公共服务。推动区中医院按三级中医院标准建设,做强重点专科。

(二)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推动双水、司前、古井、崖门镇基层医院提升为具有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综合医院;全面升级改造会城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二级医疗机构(社区医院)标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全覆盖。在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创建一批技术水平好、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基层特色专科。在全区推进示范村卫生站建设。全区各镇(街)每年建设不少于1★★级的示范性村卫生站。加快产业园区医疗卫生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司前凤山湖园区医疗站和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医疗站。

(三)全力推动“人才倍增”工程。

制定实施《新会区卫生健康人才倍增工作方案》,制定柔性引才制度,促进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立医院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引育工程”。实施定向培养卫生健康人才计划和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激励计划。加强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和引进力度。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人才待遇。表彰我区“名医”“名中医”“基层名医”,充分发挥名医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骨干双挂”培育工程。重点培养一批医学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大力培养优秀青年医学人才。

(四)全面推进健康新会发展。

围绕健康新会建设、疾控体系建设、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救治能力建设、重点疾病健康管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职业健康保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人才倍增”工程、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医药产业发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等15项重点任务,多措并举补足健康新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短板。


咨询联系方式:新会区卫生健康局0750-666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