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文本解读《新会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9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根据国家、广东省、江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根据《新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会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府办函〔202015号),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为有效解决执行《新会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存在的布局规划、师资配备、城乡学校不均衡等问题,结合我区教育实际,制定《新会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更完善、结构更优化、保障更全面、服务更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水平和人口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争先进位,奋力将新会打造成为走在江门教育前列、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新高地。

三、重点任务

《规划》的重要任务共分为三大类别,分别为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区规划中新增的一个重点特色项目。

基础教育部分,参照《新会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 分为十大工程,分别是优质学位供给工程、乡村教育振兴工程、教学环境改善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人才引育强师工程、卓越校长领航工程、思政教育创新工程、教育管理提效工程、结对帮扶共进工程、素质教育深化工程。

职业教育部分,以“立足江门、汇聚湾区、面向国际”为定位,推进大湾区国际职教城建设。加快建设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统筹中高职院校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建立“政府+园区+企业+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共建“产业学院”,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

家庭教育部分,擦亮“启超家风代代传”教育品牌,以“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试验区”为抓手,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打造“家育户晓”终身教育品牌。

四、重点工程

立足现有工作基础,通过统筹各镇(街、区)、各部门相关反馈信息,紧密结合主要任务,形成规划重点任务台账,主要包括两大类共26个项目。

五、实施保障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教育保障、加强教育综合治理、加强教育督导考核等四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合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六、编制特色

(一)优质均衡发展

1.城乡学生均衡方面:一是素质教育。通过素质课程、以赛促教、搭建平台等方式,大力发展传统文化类、体育竞技类、智能科创类等特色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二是学生体质。加强体育专业指导(教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练)、提升学生竞技能力(常赛),引导学生自主参加体育锻炼。三是学科素养。通过管理“授权制”、教师“结对制”、教研“三级制”,每镇打造至少一所区级农村示范学校,通过一所示范学校带动一个片区发展。建立校际帮扶机制,加大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培育农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提升乡村教师整体水平。实施末位约谈机制,将压力转化为提升学科素养的强大动力。实施“待提高生”提升计划,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

2.教师队伍均衡方面:在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强师、卓越校长领航、结对帮扶共进等工程,全方位推进教师队伍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如下工作:一是调配。加大城乡交流力度,重点推动优秀教师向新建学校、农村学校倾斜轮岗。二是招聘。创新“进校园+”招聘,到华南、江浙和华中一带招聘高层次教育专业人才。三是成长。实行“导师制”,将聘用至农村学校的新教师与城区骨干教师互派交流学习,并纳入镇级名师工作室学习锻炼。四是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校长和学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激活教师活力。校长负责制赋予高中校长在绩效分配、教师招聘方面更多的自主权。实施校长会说工程,提升校长综合水平。关心关爱机制提高新招聘教师的生活待遇,完善校长教师绩效机制,加大激励力度师徒结对机制进一步健全导师制、师徒结对制的传帮带机制,通过骨干教师与新教师,名教师与普通教师结对,提升教师整体水平。谈心谈话、心理疏导机制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营造乐教爱教环境。

3.硬件设施均衡方面:一是增加学位供给。通过增加学位、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等方式,来应对城市化进程、二孩政策等导致人口急剧增加,而产生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优先解决新会大道以南片区学位紧缺问题。二是补齐硬件短板。对农村学校生均硬件达标情况进行查漏补缺,针对硬件设施不达标情况制定“一校一案”,通过提升学校服务质量、加强功能室配备、升级体育设施设备、更新教学教具设备等方式补不足,逐步实现均衡。依托信息化评价学生,通过大数据的更新,帮助老师发现学生的短板、教学的短板,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改善学习条件、运动场地、生活场所,全面提升农村学校设施设备水平。

(二)学前教育提质

1.以“一个指南”为舵手,规范学前教育发展。新办园严格按照《广东省幼儿园办园指南》标准,在办园对标对表指南进行自查,形成清单台账,逐步整改完善,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质量。

2.以“一个项目”为推手,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广东省“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资源中心试点项目为契机,把核心园+试点镇中心园+镇域内其他园的“1+1+N”立体式网格模式推广到全区

3.以“两个机制”为抓手,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探索建立民办幼儿园梯队扶持机制,分等级评定年审结果,普惠园按等级拨付补助。完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公办幼儿园教师的招聘力度,逐步提高在编率。

(三)重视家庭教育

1.树立新时代家庭教育理念。以“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试验区”为抓手,教会家长以规矩意识、良好习惯、必备能力、兴趣特长为基础,培养孩子生存、生活、学习、社交能力;以亲子关系为核心,平等对待孩子,尊重孩子个性发展,培养孩子健全人格。

2.形成家校联动育人新合力。实现家访全覆盖,落实家长会、学校开放日等制度,引导家长及时主动向学校反映子女在家的思想情绪、身心状况和日常表现,形成良性双向互动。办好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平台,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

3.开展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为困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服务。


咨询联系方式:江门市新会区教育局,662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