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8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7-30


2018年,新会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677.03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2017年高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89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8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248.51亿元,增长8.5%

一、2018年全区经济运行主要特征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增长。

2018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89亿元,同比增长6.01%其中:农业(种植业)增速呈良好态势,同比增长17.5个百分点;牧业增长1.15%,渔业增长0.52%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较快。

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79亿元,增长12.4%,分别比三季度和上半年提高1.40.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迅猛,实现增加值4.99亿元,增长38.1%,增加值占全区比重也较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达1.55%。装备制造业也保持良好发展趋势,实现增加值70.69亿元,增长10.4%,比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速。

2018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94.18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2017年高2.3个百分点。全区批发业实现零售额82.46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比2017年高14.0个百分点,对全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起主要的拉动作用。

(四)三产投资保持较好发展。

2018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3%,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5.4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7.5%,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五)财政收支增幅减缓。

2018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72亿元,同比增长9.26%,比2017年回落2.54个百分点。全区财政支出81.95亿元,增长11.16%,比2017年同期回落3.99个百分点。

(六)金融信贷秩序稳定。

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23.3亿元,增长5.53%。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51.74亿元,增长6.28%;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45.72亿元,增长25.93%。存贷款均比同期有不同幅度增长。

(七)外贸进出口呈小幅增长。

2018年,全区进出口总额323.8亿元,比2017年增长1.9%。其中,出口额212.9亿元,增长0.3%;进口额111.0亿元,增长5.2%。合同利用外资87834万美元,同比增长409.68%,实际利用外资12558万美元,完成118.47%。

二、经济运行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困难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区经济运行也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和隐患,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可持续快速发展面临挑战,具体表现在:

(一)农业生产受气候影响较为明显。

我区农业生产依旧存在“靠天吃饭”的现象,季节性暴雨、台风侵袭等均对全区农作物产量构成直接威胁。20186月份的暴雨和9月份的超强台风山竹,对我区种植业和渔业的影响较大。

(二)中型工业企业发展缓慢。

2018年,全区中型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14.69亿元,增长7.19%,中型企业未能有效拉动我区工业的发展壮大。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一是房地产投资有所放缓。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2018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7.47%,增速比11月回落了11.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竣工面积1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71%;销售面积11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5%。二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储备不多。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66%,但随着深茂铁路、中开高速、江门大道等大型跨区项目逐步完工,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量相应减少。

(四)汽车行业发展低迷。

2018年,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75.68亿元,增长24.44%,其中汽车行业零售额增长-6.03%2018年汽车行业的低迷发展预计在2019年将持续,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快速增长产生一定抑制影响。

三、下阶段需集中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针对现阶段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和仍需改善的问题,要保持经济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应找准新形势下我区发展特点,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依托丽宫陈皮产业园、新宝堂等重点企业,打造以研发加工为核心的产业基地,以现代生物科技开发新会陈皮酵素产品,不断发挥“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新会陈皮绿色健康产业。以新会陈皮文化和陈皮风情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养生休闲、旅游、文化、购物、参观等为一体的生态田园小镇。围绕新会柑、中草药材、“三品一标”农产品,大力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大力扶持以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为龙头的农旅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以重大项目落地为内在推动力,不断强化招商引资质量。

利用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深江产业园、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三大万亩园区平台及“黄金十条”等优惠政策,努力引进一批有前景、有潜力的项目落地。2018年,深江产业园已纳入省产业园管理,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司前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成功入库,大泽园区基础配套EPC工程动工建设。各镇(街、区)要结合实际主动谋划引进一批工业项目,要做好跟踪服务,并加快大型项目建设,补充存量和增量。

(三)促进项目建设投产,培育经济增长点。

狠抓大项目的推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力促项目建成投产,为工业经济发展培育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对于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及企业应制定相应的培育政策,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及做大做强,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以配套设施建设为基础,打造我区经济发展新亮点。

交通类项目是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支撑,一方面要全力协助广佛江珠城际、中开高速、佛开扩建等省级项目建设,争取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另一方面要加快跨区项目建设,例如南东线(三江至南门大桥段)加快建设进度;国道G240新会段争取2019年内完成项目立项,并完成设计招标等,争取2019年内入统,不断提升我区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

(五)以“四经普”工作为重要抓手,摸清家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我区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责任分工,全力以赴做好“四经普”工作,查清“四上”企业行业发展状况,“四下”企业发展潜力,个体经营户的经营基本情况,全面准确掌握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征,为我区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定中长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