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2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1-01

2012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2年,面对极其困难的经济环境,全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有效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整体经济逐步向好,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经济运行基本概况

(一)体经济实现企稳回升。

稳增长成效显现。据初步预计(下同),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三大产业分别增长2.8%、14.81%、和2.5%。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由上年9.76%提高到10.2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1.93亿元,增长13.2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92亿元,增长16.16%,国、地税收入88.62亿元,增长10.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4亿元,增长10.51%。信贷需求逐步回暖,贷款投放力度增强。金融机构贷款连续六个月大幅回升,对经济增长支持力度加大。全年本外币贷款余额302.79亿元,增长34.2%。

(二)基础产业保持稳步上行。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制约,交通、邮电等基础产业增速有所放慢,但主要指标保持正向增长。全年货运量2180万吨,货物周转量140800万吨/公里,分别增长5.41%与5.1%。客运量1580万人,客运周转量85380万人/公里,分别增长6.04%与5.56%。港口吞吐量2400万吨,增长7.62%。邮电业务总量7.61亿元,增长5.9%,其中电信业务总量6.9亿元,增长6.1%。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7亿元,增长55.4%,增幅同比上升115个百分点。

(三)农业生产增收增效。

农业取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16.74万吨肉类总产量5.62万吨,增长4.1%。其中猪肉产量2.77万吨,增长3.8%。农业总产值58.8亿元,增长3.4%。农业增加值31.89亿元,增长3%。农民人均纯收入12757元,增长12%。

(四)工业保持增长。

今年以来,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下,各级努力适应新形势变化,积极寻求探索发展新路,工业经济保持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8%。规模以上公有工业产值增长33.4%,外资工业产值增长19.41%,民营工业产值增长6.09%。工业用电量32.34亿千瓦时,增长6.35%。

(五)市场消费逐步回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4亿元,增长10.51%。农村消费有所加快,农村零售额59.39亿元,增长10.58%。城镇零售额105.01亿元,增长10.48%。全年商品销售总额229.24亿元,增长2.91%。

(六)对外贸易有喜有忧。

受国内外市场疲软影响,外贸进出口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50.73亿美元,增长4.1%。其中出口29.8亿美元,增长7.51%。利用外资大幅回升。外商直接投资1.59亿美元,增长237.35%。合同外资2.56亿美元,减2.0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上行压力较大,制约发展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

今年以来各项经济实现稳步增长,企业效益降幅也逐渐收窄,但整体效益仍处于近年较低水平。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3.8%。在工业企业37个行业大类中,增加值实现增长的有15个,增速在5%以下的有18个,其中负增长的有17个,利润下降的有19个。一些先行指标虽保持增长,但上行乏力。交通客货运量增幅停留在低位区间,邮政、电信等信息产业增幅不超过两位数。这些数据说明,目前我区经济发展出现的回升仍是发展中的恢复性回升,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亏损比较严重。

由于市场不景气,不少企业产能过剩,利润大幅下降全年规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8.67%,企业亏损额4.84亿元。轧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41.67%,亏损额0.22亿元。精细化工产量、产值、利税全线下滑,利润同比下降42.39%。造船行业在经历一段快速发展后,也面临产能过剩问题。

(三)税负重、融资难、成本重等因素对企业构成的影响。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应缴税金总额虽因产值下降而减少4.14%,但利润总额降幅达8.67%。企业向银行贷款同比增长11.6%,而利息支出却增24.19%。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比例提高到79.49%。不少企业的成本支出已经超过企业的承受能力。

(四)需求持续低下对后续发展带来的制约。

主要是增长瓶颈未能实现有效突破,收入预期相对减少对消费需求带来的压抑仍然存在。虽然我区潜在购买力和发展拉力都比较厚实,但即期消费比较滞后,这种状况若得不到改变,必然影响后续发展。

(五)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仍有待破解。

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受经济下滑影响,1至11月增值税增幅为4.52%,营业税为3.8%,资源税为4.83%。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分别减14.82%和3.99%,收支压力较大。二是企业资金链较紧。如房地产业一方面投资仍在增长,但另方面企业资金来源却大幅减少,虽然近期商品房销售有所好转,但销售额仍在下降,息付偿还压力加重。同时,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和民间借贷风险依然存在。

三、2013年经济运行走势预测及建议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也是发展处于十分关键的战略机遇期,转型空间和潜力尤在,困难与机遇并存。

从我区实际情况看,随着各项经济逐步回稳,以及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即将开工和建成投产,发展中仍有较多有利因素。因此,各级要继续贯彻执行“稳中求进,转中求好”方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以调促稳,稳中求进,提振信心,牢牢把握发展主线,推进各项经济继续前行。

(一)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稳增长成果。

一是进一步完善稳增长制度措施,加强检查监督,强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巩固稳增长成果。二是大力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尽快实施,努力改善发展环境,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拉动发展三是继续抓好招商选资和产业配套,实现产业招商。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激活民间投资,鼓励企业挖掘潜力,盘活生产资源,实现增资扩产。四是落实好国家结构性减税以及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和外贸发展资金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负。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扩大出口。五是力促新投产企业或原企业上规模,促规模经济发展壮大。

(二)大力拓展横向经济,加速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横向经济,是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经过多年建设累积,我区对横向经济的拓展已有较为厚实基础。各级要从战略高度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努力创造条件,支持更多的像李锦记、维达纸业集团等部门企业走出去,延伸产业链,打造总部经济,提升综合实力。

(三)努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进一步拓展内需市场。

城镇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进一步拓展内需市场、促进社会消费的一个战略决策,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取向,也是解决农民工市民化而提供的发展思路。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加紧编制和完善城镇化规划,进一步启动内需市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规模结构,提升城镇化质量水平。因此,各级务必要增强对这一战略决策重要意义认识,将各项工作紧贴国家的战略部署,紧把发展机遇,为提升我区城镇建设水平、优化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而作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