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3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4-01-01

2013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全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促改革、谋发展、惠民生主线,采取一系列措施,破危克难,积极作为,有效推进各项经济持续发展,呈现工业稳步回升,流通逐步趋活,财政收入稳步增加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概况与特点

(一)实体经济稳中有增,发展态势得到延续。

1、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回升。

2013年,受市场需求低迷及其他因素影响,全区工业呈前低后高曲线上行态势。从年内走势看,自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市场的明显好转,增速逐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工业用电量34.52亿千瓦时,增长6.55%。七大支柱产业增加值187.16亿元,增长12.47%,其中纸及纸制品业保持逆势而上,完成增加值20.39亿元,增长15.89%。建筑材料、食品等传统优势行业也保持较快发展,分别增长12.34%和31.53%外资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外资工业增加值139.36亿元,增长11.87%。工业经济效益有所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32%;利润总额增长8.47%。

2、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今年来,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抗击各种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发展平稳。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1%。其中牧业、渔业产值分别增长6.0%与1.2%。全年粮食总产量15.17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肉类产量5.45万吨,增长5.73%。水产品总量17.07万吨,减1.07%。

3、交通、电信、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有所加快。

全年货运量2302万吨,增长5.69%。货物周转量14.83万吨公里,增长5.29%。港口吞吐量2550万吨,增长6.52%。全年交通基础建设完成投资4.7亿元,增长37%。邮电业务总量7.94亿元,增长3.85%。

(二)内需得到提振,经济稳中向好动力增强。

1、城镇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区重视城镇建设,努力推进城镇生态建设工程和城镇“三旧”改造,有效拉动城镇投资建设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61亿元,增长10.82%其中城镇建设投资增长36.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4.31%。商品房施工面积305.45万平方米,增长20.48%。

2、需求不断扩大,消费逐步回升

在整体经济回暖和个人消费信贷放宽等促内需措施的拉动下,城乡消费保持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有力支撑消费市场保持顺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72亿元,增长10.83%。

3、供求关系改善,物价温和上涨。

宏观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使原材料、大宗消费品等各类市场需求得以释放,推动了市场物价温和上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8%。其中零售物价指数上升1.9%。市场价格呈现温和走高趋势,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到较大促进。

(三)惠民政策力度不减,民生水平得到提升。

1、财政收入稳步增加,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29亿元,增长19.9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2.97亿元,增长11.54%。稳步上升的财政收入为惠民政策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财政对民生支出23.65亿元,增长21.58%,占财政预算支出63.05%,高于财政支出10.04个百分点。全年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科教文卫等方面支出23.94亿元,增长22.24%,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5.71%。

2、工薪收入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随着企业生产的逐步好转,城乡居民工薪收入稳步增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19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4568元,增长13%。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44126元,增长16.48%。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回升的动力仍显不足。

从工业方面看,今年以来,工业回升主要依靠食品、建材、纸及纸制品等少数行业企业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半年增长14.6%回落到全年的10.3%。
    从投资看,整体投资大幅回落,民间投资也比较低迷。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减少2.45%,其中工业投资减 20%。民间投资仅增长7%。
    从消费看,虽然国内消费市场保持稳步增长,但政府消费仍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消费增长仍快于居民消费,使得政府消费占最终消费的比重仍保持上升。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1.5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1.7%。而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仅增长6.4%。
    (二)有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力依然薄弱。

主要是消费品市场销售增幅明显回落。商品销售总额由年内最高增长20.92%减少到增长7.95%。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3%,社会消费依然疲软。主要是城乡居民收支增长缓慢,刺激消费政策的退出,部分高端消费和礼品性消费降温,新的大宗消费热点尚未形成,使今年的消费市场需求仍处于阶段性趋缓态势。

(三)外贸进出口依然低迷。

今年以来,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除头两个月实现高走外,自3月以来一直处于低平轨道运行。全年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为47.6%,比去年下降2.8个百分点,再次回落到荣枯线以下。反映外贸出口的先行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乏力,全年仅增长8.2%。从出口市场看,世界经济虽有复苏迹象,但全区出口总额仅增长0.5%。从出口商品看,占出口商品份额较大的船舶、金属集装箱、不锈钢厨具和美容化妆用品分别减少77.31%、27.13%、3.66%和27.89%。

三、2014年经济走势展望及建议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经济发展深度调整关键之年。随着改革全面展开,经济增长仍存有较多发展机遇。但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财政金融领域的矛盾和隐患仍较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短期内难以明显缓解,经济发展仍面临更多挑战。因此,各级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针对当前的薄弱环节,近期应做好如下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投资回升。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与发展息息相关。近期我区整体投资持续下滑,这种状况若得不到改变,必然影响发展后劲。要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商贸、以及城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建设,明确投资计划、项目建设时间以及节点等具体任务,着力抓好重点在建项目和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加强对建设项目的服务与监管,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二)力促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重点技改项目,谋划一批产业链填补延伸、龙头带动、集群壮大的重大工业项目。要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跟踪服务,促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

(三)拓展出口市场,稳定出口形势。

要落实好既有政策,积极扩大新兴市场出口,稳定出口形势。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促轻纺、服装等重点出口行业加强技术创新,塑造品牌。引导机电、高新技术行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强化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带动出口,推进合同项目尽快报批和到资工作,做好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高端制造、技术研发、现代农业、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