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4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1-01


2014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区各级主动适应“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围绕区委十二届四中全会和区人大二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加压提速,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区经济在调整中前行,呈现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总体特征

(一)整体经济保持上行。

  据统计,2014年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上升态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4%,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18%,外贸出口增长8.6%。

     (二)产业发展有所加快。

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231.13亿元,增11%。其中公有经济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减少8.78%;民营工业增加值61.98亿元,减少3.15%;外资工业增加值164.02亿元,增长18.39%。七大支柱产业中,增加值实现增长的有食品业增长28.83%,纸及纸制品业增长12.59%,建筑材料业增长8.05%,装备制造业增长2.32%,纺织服装业增长0.94%;减少的有精细化工业减10.33%,金属制品业减6.9%。

农业再获丰收。全年农业总产值66.04亿元,增长3.9%。其中种植业产值减10.5%,林业产值减1.4%,牧业与渔业产值分别增长7.2%、与10.5% 。

第三产业稳中有升。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6%。货运量2431万吨,增长5.6%。货物周转量167867万吨公里,增长13.19%。港口吞吐量2780万吨,增长9.0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2.89亿元,增长11.04%。商品销售总额376.76亿元,增长11.4%。邮电业务总量8.38亿元,增长5.6%。外贸出口总额32.43亿美元,增长8.6%;进口总额16.08亿美元,减少23.67%。

  (三)转型提质成效明显。

先进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12月止累计,先进制造业增加值64.94亿元,增长26.79%。排名前30名大型骨干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区平均水平,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提升。与此同时,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明显。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81%。

三产、民间投资所占比重提升。全年完成第三产业投资127.35亿元,增长41.48%,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为59.41%。民间投资132.25亿元,增长4.2%,占投资总额比重为61.7%。

  新型业态所占市场份额扩大。12月止累计,大型超市商品零售额3.96亿元,增长3.01%,占全区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95%。新型业态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倍;通讯器材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13%,增速比上年快1.88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18.83亿元,增长3.51%。

(四)发展要素得到改观。

水利、环境保护和城市公共设施发展加快。全年完成水利、环境保护和城市公共设施投资18.41亿元,增长27.1%。江新联围除险加固应急项目大洞口水闸工程进展顺利,石涧郊野公园于年中完工并投入使用。

保障要素保持稳健。截止至1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8.38%,各项贷款余额增长6.06%,存贷比为53.15%。用地、用工、用电等基本保障正常。至12月止累计,全社会用电量51.69亿千瓦时,增长8.67%。其中工业用电量36.63亿千瓦时,增长6.8%。

主体市场发展加快。水果、汽贸、厨具、摩托车、五金机电以及古典家具等六大专业市场成交活跃,至12月止,商品成交额59.53亿元,增长13.09%。其中水果市场成交额增长5.87%,汽贸市场成交额增长28.3%截止至12月底,全区私营企业总数达0.71万户,增长13.31%;个体工商户为3.79万户,增长11.3%。

物价涨幅保持在预期范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7%,涨幅比预期减少0.3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环比、同比均回落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七升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类上涨4.3%,居住类上涨0.5%,家庭用品类上涨2.1%,衣着类下降1.3%。 

  (五)社会民生不断改善。

一是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一直保持在10—16%左右。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63亿元,增长16.18%。至12月止累计,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6.6亿元,增长8.33%。其中用于教育、医疗卫生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25.39亿元,增长14.85%。二是居民收入增加。全年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4.88万元,增长10%。城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9.77%。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回升动力依然不足。

从投资方面看,主要是新开工项目依然不足。全年新开工投资项目189个,比上年减少27个。投资资金到位率依然偏低,全年到位资金增幅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低于近三年来平均增长水平。从消费看,社会消费拉力不足和居民购买意欲不强的状况仍未得到有效改变。2014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虽然增长11%,但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只增长8.1%。

(二)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依然突出。

  一是经营成本依然居高不下,盈利空间收窄。至11月累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5.9%,而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却增长4.03%,占全区工业主营收入的比重高达73.11%。二是资金使用存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至11月累计,规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增长17.98%,利息支出增长27.95%,分别比上年提升6.58个和30.5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应收账款继续增加。至11月累计,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66%,虽然低于第三季度9.96个百分点,但较年初上升1.24个百分点。

  (三)结构调整和转型提质压力依然较大。

一是龙头企业不强。截止至12月,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位前30名企业中,增加值增速不到10%的有13家,其中负向增长的有11家。二是支柱产业扩张能力偏弱,产能过剩行业仍然较多。近三年新增年产值达到1亿元的企业只有18家,其中达到10亿元的企业也只有2家。三是私营企业规模不大,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以及品牌认知度不高等。从第三产业看,主要是不少行业增长缓慢,发展依然滞后,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依然艰巨。

(四)发展中的其他困难和风险仍有待破解。

主要是新增税源不足,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全年累计,国、地税收入为97.89亿元,增长3.54%。其中国税增长12.35%,而地税只增长1.61%,海关代征税减34.14%。至12月累计,在公共财政收入中,企业所得税只增长6.40%,资源税只增长3.27%。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减10.57%和8.23%,收支压力依然较大。其次是企业资金链较紧。如房地产业,投资仍在增长,但企业资金来源却相对减少,销售额仍在下降,息付偿还压力加重。

三、2015年经济运行走势研判及建议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转型空间和发展潜力尤在,困难与机遇并存。目前全球经济已逐步回暖,全区经济发展也由过去的爬坡追赶期和增速换挡期逐步进入到综合优势转化期,新型工业和城镇建设不断推进,内生动力日益增强。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我们理应用更全面的构想和更有力的行动去化解矛盾,把握机遇,在宏观调控中把“转型提质、升级增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把握好速度、结构与效益相统一。具体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着力扩大投资需求。一是要继续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尤其是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继续谋划一批事关全局的大项目,为实现各项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提供支撑。二是要加快投资结构的深化调整,努力改变由房地产业独力支撑格局,促投资建设向多元化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围绕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和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

  (二)着力激活实体经济。一方面要继续抓好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另一方面要继续抓好政策扶持,清费减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确保企业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渠道畅通。

(三)着力推进消费扩大升级。一是要扩大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支持网购邮购发展。二是要加强保障房建设,稳定住房消费。三是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四是推广节能产品,促进绿色消费。五是鼓励养老家政消费,探索和建立产业基金等养老服务。

(四)着力强化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落实城乡居民增收计划。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项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