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5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1-01

 

2015年新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区以“五个主动对接”“三个门”“四个新”要求统领各项工作,“拼”字当头,真抓实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概况与特点

(一)工业产销持续增长。

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和销售产值分别增长10.65%、8.1%和7.4%。全区工业用电量42.58亿千瓦时,增长16.24%。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规模排位前10名行业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增加值增分别增长34%、27.4%、10.8%。在利润规模排位前10名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和食品制造业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二)农业实现丰收

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4%。全年粮食总产量16.54万吨,增长5.62%。水果、花卉苗木等效益农业面积扩大、效益提高。生猪价格先抑后扬,牧业生产有所上升。全年肉类总产量5.71万吨,增长5.55%。渔业生产形势较好,效益提升全年水产品产量18.04万吨,增长2.51%。

(三)投资低谷回升。

今年以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呈前低后高走势1-2月份减17.1%,从3月份起回升,1—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246.9亿元,增长15.2%。受广佛江快速通道新会段工程和银鹭大桥等工程的拉动,交通建设投资增长较快,完成投资33.89亿元,增长280.7%。全年施工项目282个, 8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1%。

(四)市场消费保持在平稳区间。

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209.15亿元,增长12.03%。大型超市、商业连锁等新型业态商品销售良好。受益于近期房地产回暖,与住房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销售保持顺畅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3.7%和11.4%。商品销售总额354.87亿元,增长2.66%

(五)第三产业发展有所加快

构成第三产业有关主要指标保持增长。1—12月,商品房销售额51.08亿元,销售面积71.98万平方米,分别增长44.95%和32.68%。邮电业务总量8.3亿元,增长3.9%。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其中金融、房地产等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

(六)财政金融保持稳步增长。

1—12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94亿元,增长11.71%。其中税收收入28.86亿元,增长11.15%。财政预算支出62.86亿元,增长30.6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44.6亿元,比年初净增59.92亿元,增长8.75%;贷款余额377.24亿元,比年初净增13.04元,增长3.58%。

(七)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1—12月,规模以上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50.65%,同比提高24.3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8%,其中利润总额增长16.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虽保持增长,但面临的困难仍较多

一是在全部工业企业中,仍有不少企业生产出现回落。在列入统计的32个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1个行业持平,10个行业出现下降。在七大支柱产业中,除食品、纸及纸制品和精细化工保持较快增长外,其他行业增幅较少或出现下降。其中装备制造业增1.75%,金属制品业增长0.86%,建筑材料业增5.15%,纺织服装业减1.49%。二是一些重点行业企业仍无起色。在增加值规模排名前30名企业中,仍有不少企业呈低位增长、负增长,或远低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三是内外需求萎缩,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跌,产销率下降,产成品库存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投资稳中存忧,库存容量少。

主要是新开工项目规模小,投资项目存量偏少,缺乏大型项

目的补充与支持。全年新开工项目基本以中小型为主,投资规模上亿元的新开工项目仅有14个。其次是投资资金到位偏慢。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只有6%,到位资金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进度。再次是房地产市场虽有所回暖,但整体需求仍处弱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多困难。

(三)服务业发展动力仍较弱。

近年来,全区各级虽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但三产服务业转型升级仍较缓慢,发展动力偏弱。尽管目前我区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但作为服务业主体的批零、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消费层次较低,由于竞争激烈,这些传统消费业态的销售业绩均有所下降,对整体服务业构成较大影响。与此同时,交通、邮电与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增幅出现回落,也对整体服务业带来较大制约。

  三、建议对策

(一)积极扶持工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促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综上所述,当前我区工业、服务业发展困难与挑战并存,表明当前必须全力发展和巩固这两大实体经济,促进企业扭转生产经营困局,逐步摆脱困境。与此同时,要加紧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快。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拓展创意设计、旅游度假、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领域,重点支持金融、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二)努力扩大内外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源动力。

一是要重视城乡居民消费潜在需求,出台激励措施,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各种新型业态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拓宽城乡消费市场。二是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以全新的理念和方式推进招商引资,促进对外贸易的良性发展。

(三)坚持投资主攻方向,发挥建设项目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重点抓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确保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势头。二是要继续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按期开工投产,以项目扩投资,以项目促增长。三是针对现有项目存量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高质项目,增强投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