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新会政法在行动】这些涉疫情违法行为被查处,请勿以身试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7
疫情当前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闲得慌
总有些人罔顾规定
做出各类违法行为
“请”进了公安机关的讯问室

快速侦破一宗涉疫情诈骗案

    新会一名男子在微信上售卖口罩,收到货款但不发货、不退款,甚至拉黑删除。2月4日晚,新会公安成功将这名以售卖口罩方式诈骗群众钱财的嫌疑人抓获

网络售口罩诈骗 男子迫于压力自首

    “我是在朋友圈看到有口罩卖的,定金都付了,等了好多天都不发货。”

    “是朋友推荐微信给我的,对方说2.5元一只,我要买3000只,先转了940元订金,可是到现在一只都收不到。”

    “不仅买不到口罩,还被诈了一笔钱。”

    短短几天时间,新会公安就收到多名群众报案,称遭到网络售卖口罩诈骗,钱转出去了,对方收了钱却不发货,最后还被拉黑断联。
    接到报案后,新会公安侦查民警立即行动,通过深入核查,发现一名叫吴某扬(男,20岁,新会大鳌镇人)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4日下午,侦查民警到嫌疑人的住处抓捕,但嫌疑人已经潜逃。民警马上转换思路,对嫌疑人的家属进行教育,劝导嫌疑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当晚21时,犯罪嫌疑人吴某扬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大鳌派出所投案自首。
收定金后不发货 6人上当受骗
    经审查,吴某扬对其在网络售卖口罩诈骗多名群众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吴某扬交代,他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紧缺,大家不惜高价购买口罩的时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有大量口罩存货的消息,并承诺加急发货,来吸引买家的注意。
    当有人询问价钱时,他便要求买家先转定金,并保证一收到定金立刻发货。而事实上,这只是嫌疑人哄骗事主的套路。当收到定金后,他就立即将买家拉黑删除,拿着定金逃之夭夭。在短短几天内便诈骗了6名事主,共2000多元。
    目前,嫌疑人吴某扬已被新会公安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查处1起涉疫情谣言

    1月30日,在大泽本地微信群中传播一则有关“新会大泽有人被确诊新冠病例”的不实消息。大泽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于2月1日将涉嫌散布谣言的陈某(女,33岁)带到办案中心接受调查。经深入调查后,于同日将涉嫌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的谭某(女,27岁)带到办案中心接受调查。经询问,谭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在未经核实信息来源和事情真实性的情况下,编造不实消息并在微信群发布;陈某供述其将该消息转发到了其他微信群的违法行为。

    目前,大泽镇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网传消息为不实内容。新会公安已依法对谭某处以行政处罚、对陈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写检讨书。

依法查处两名干扰

疫情防控管理男子

    近日,沙堆派出所依照上级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开展统一行动,对辖区娱乐场所进行巡查,并要求所有场所停业。

    巡查中,执勤民警发现在某村桥头有一民宅,聚集了较多群众在围观打麻将,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虑,民警对现场群众进行劝离,在劝离过程,陈某不愿离开,民警多次对其进行劝离无果,便将其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在带离过程中,陈某一直拒绝配合并对民警进行拉扯。民警将男子带上警车时,在现场围观的吴某上前拉扯阻止民警,拉扯过程中导致执勤民警受伤,两名男子趁机逃脱。

▲嫌疑人试图挣扎逃脱

    1月27日下午,经过调查搜索,新会公安在沙堆镇将男子陈某抓获,并于当日以阻碍执行职务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8日。1月28日晚,嫌疑人吴某在珠海被抓获,吴某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吴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新会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受伤的执法民警也已在事发当日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治目前已无大碍。

  警方提示

    关于网购:疫情当前,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在网上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一定要到正规购物网站。当对方提出提前付款,或者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要求,务必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报案。
    关于谣言:广大群众一定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切勿相信、转发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更不要编造、发布不实信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关于聚众:在当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聚众打牌或赌博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极其不负责的行为,公安局将全面加强巡逻查控力度,对群众聚集打牌、赌博以及为聚集提供场所条件的,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