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抗疫•政法一线】强化疫情防控指引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3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司前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落实上级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利用“网格化”社区防控体系,突出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全镇企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

一、加强工作部署,落实“一盘棋”协同作战

    2020年2月6日下午,司前镇召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对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事项进行了工作部署。会上,镇防疫指挥长梁捷元书记根据辖区外来人口结构特点、企业生产模式,结合疫情防控要点明确“防输入”措施。一是加强重点群体排查管控工作,特别是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湖北、湖南、河南等地区外来人员的排查管控;二是加强辖区厂企复工复产指引,明确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和申报复工的程序,并通知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网格化”防疫工作机制,在党委、政府和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各级网格共同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强驻点服务,落实“一对一”责任机制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司前镇各班子成员带领14个驻村组化身为防疫先锋队,奔赴在各驻点村之间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司前镇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后,镇驻村领导率全体驻村组组员迅速联系村(社区),紧急联系辖区企业主集中召开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会议,抓牢“一对一”驻点防疫工作。会议主要明确三个工作要点:一是各企业主要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四个到位”、“八个一”工作要求,逐一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建议各企业尽量推迟复工时间,如确实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需严格按照镇指挥部的复工复产工作指引进行申报,对请假未能参会的企业,由村委会干部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三是一经发现企业存在未经申报自行复工情况的,司前镇将坚决予以取缔、查封。

三、加强精准管理,落实“一条线”企业责任

    为了指引企业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精准管理措施,做好“进门关”、“防护关”和“入口关”,为正式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司前镇通过绷紧企业负责人这一条线,指引企业严格落实员工分类处置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压实企业主防疫责任。一是对一直在辖区的员工要加强管理、严加管控,做好防范措施;二是对还在外地没有回来辖区的员工,要落实通知责任,要求其在9日24时前一律不能回来当地,凡是外省来粤的,统一进行居家隔离十四天,随后方能正常复工;三是建立完善应急处理机制,高度关注返回人员,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并做好有关情况登记和信息反馈。

    下一步,各村(社区)将重点对辖区节后返回的外来务工人员、租户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分批次的进行复工复产,有重点、有方向地引导企业定好年度目标,搞好生产发展,并积极为企业做好相关配套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