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抗疫•政法在行动】新会区“网格员+医护人员+民警”防控模式 落实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3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新会区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在农村基层治理的优势,对辖区234个村(社区、联社、场)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动员各村(居)“两委”干部、10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50多名社会治理公益创投项目专业社工,以及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楼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以“网格员+医护人员+民警”三人组为主力,全面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至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820多场,派发宣传资料33万多份,有效落实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健全“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

  建立区、镇(街)、村(居)、网格、楼栋(自然村)五级“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其中,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卫生健康机构人员、民警或辅警组成“三人工作小组”,负责辖区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网格化防控体系内,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区委书记负总责任,区领导分片包镇(街),镇(街)领导分片包村(居),村(居)“两委”班子分片包楼栋(自然村),做好村(社区)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掌握各区域疫情防控动态,对重大情况、重大问题认真研判、及时处置、上报。

  

落实联防联控的筛查观察措施

以网格为单位,发挥网格员对本地情况和人员熟悉的优势,配合公安、卫健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个家庭、出租屋、辖区企业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在村(居)主干道设立监测点,对进入本区域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备案,发放“健康告知单”,提醒注意个人防护。对所有湖北来新会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造册、体温检测,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每日通过电话问候、视频连线等式,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一旦发现疑似感染人员情况及时报告,帮助其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此外,全科网格24小时值勤,视频监控密切关注农贸市场、村(社区)主干道等重点区域,及时发现、报告异常情况。

  

凝聚宣教帮扶防控合力

在做好张贴标语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多种“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如三江镇网格员采用打铜锣配合当地方言开展宣传;睦洲镇村民结合水乡疍家文化特色,自发传唱以防控标语改编的咸水歌;大鳌镇因地制宜,把治安巡逻车、旅游观光车、手扶拖拉机、环卫三轮车、乡村消防车等变身宣传移动宣传“小能手”等。同时,发挥网格员熟悉区域居住人员情况的优势,对辖区内老弱孤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五保户”等特殊群体给予帮助,减少因疫情防控对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