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抗疫•政法正能量】他在抗疫一线奋战360余小时......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7
“何所,下午要到镇政府开疫情防控会”
“何所,检查点发现拒绝配合检查冲卡车辆”
“何所,甜水发现未报备登记返回村外来务工人员”
“何所,有居民举报村内企业偷偷复工”
“何所,接举报有人在微信散布崖门疫情谣言”
……


  “爸爸,距离你上次给电话我已经是三天前了”

对比以往的春节,今年这个春节显得颇为不平静。何富勇本想值完班回家好好陪陪家人,因为疫情,却已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360余小时。距离上一次回家已经是一个月前,哪怕是他妻子目前正感冒发烧,他也无法抽身回家去看看。身兼数职的何富勇,既是崖门镇党委委员,也是崖西派出所所长,更是此次崖门镇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在各条“战线”上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我没事,等下就出发

  “何所,拜托你赶紧去医院治脚伤,都已有半年,不能再拖了,这里有我们就行!”1月26日年初二,已经在派出所连续值班第三天的何富勇旧患复发,多年前因参与抓捕行动摔伤的脚踝突然疼痛不止,恰逢温度湿冷,脚疾愈加严重。

  “我没事,歇一会就好。今天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一天,区公安分局以及镇党委、政府要求我们必须马上对辖区内所有娱乐场所进行摸排关停。”

  稍微休息了片刻,何富勇便与其他民警一同外出,对酒吧、清吧、网吧、沐足、麻将馆等场所逐一进行摸排关停。

  在外人看来,这位所长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但只有兄弟们知道他的不易。“何所就是这么倔强的一个人,遇事总是冲在最前面。”

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

  1个甜水村,1个交通防控组,3个宾馆,3个镇级检查点,40多个疫情源发地到访崖门的隔离对象,都是镇党委、政府交给何富勇“驻守”的阵地。他的战场,是每一个卡点、每一个宾馆、每一栋出租屋、每一位住户。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多摸排一户,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这是何富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何富勇每天协同镇卫健、驻村工作组核查辖区内返乡人员,嘱咐他们居家隔离。当发现有一男子是疫区返乡人员,但电话怎么也联系不上时,他立即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登门走访,耐心讲解防疫知识,要求其居家隔离,并每天密切关注他及家庭成员的外出情况。

  仅两天时间,何富勇与其他同事完成了全村298间出租屋585人的排查任务,发现并登记、隔离疫情源发地户籍人员19人。

铁汉所长的柔情


  “确实佩服何所的工作韧劲,大年初二我们几个坚持在崖门的坑口、古兜、崖南高速出口等三个卡点登记了过往车辆600多辆,当时天气湿冷,他刚好脚的旧患复发,但他都没抱怨过一句,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崖西派出所副所长想起大年初二时的场景,不禁感慨万千。

  “每日睡觉前他都要排好第二天的站岗计划表,第二日一早又带人出去核实各类流动人口和了解各个卡口的情况,特别是外来居住在本辖区的人员,确保这些人都未出现异常情况。每天来回奔走40余公里路到各个检查点督导工作,真的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但何所坚持下来了。”崖西派出所民警说道。

  平日的何富勇工作认真负责,处理事情严肃稳妥,当真是一名铁骨硬汉,但他也有一颗细腻柔软的心。看到兄弟们收岗回所,他会提前打点好热腾腾的饭菜;外出核查,他会提前备好车和矿泉水;每天晚上临睡前,会在群里叮嘱明天开车、站岗的兄弟要注意安全。就是这些平凡的小细节,感染着所里的每一个人,也正是这些小事情让这个处理起事情严肃认真的所长更富人情味。

超人也会累


  为了能够安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何富勇更是劝导妻子和女儿回到了老家。连续半个月一线作战,何富勇从没回去过。小女儿来电投诉父亲,“怎么还不回来,妈妈感冒发烧了!”何富勇只能无奈地向女儿和妻子解释,“现在特殊时期,派出所需要我,兄弟们需要我,当前的情况没有选择,我不上谁上呢?”有时候和家人视频聊天,听到小女儿说想爸爸想爸爸,啥时候回家,何富勇心里便会感到些许心酸与无奈。

  “他面对的是家庭和工作双重压力,有时我们看到何所的黑眼圈,都觉得很心疼。”崖西派出所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