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抗疫•政法在行动】新会区委政法委坚持 “四个一” 强化党建引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05
    新会区委政法委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响应、立即行动,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有效推进防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党建引领  形成疫情防控“一盘棋”

    区委政法委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高点站位、迅速行动。一是全面谋划抓部署。在新会区委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后,新会区委政法委迅速部署,成立政法委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议8次,健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四个一”机制,全面强化组织领导。二是成立指挥机构。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由政法委牵头成立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和社区防控组,先后制定《新会区新型冠状病毒“网格化”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关于做好“网格化”疫情防控“一户一册”排查和出租屋摸排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编制区防控指挥部第5、8号通告,确保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新会政法委每日召开疫情防控“日研判”工作会议,并成立4个工作组,分赴12个镇(街、区)及重要卡点重要部位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现场统筹解决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累计监督检查48次。

 二、精准施策  构筑严密防线“一张网”

    新会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覆盖摸排走访、广泛宣传引导,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一是健全完善“网格化”防疫体系。对辖区内234个村(社区、联社、场)全面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区、镇(街)、村(居)、网格、楼栋(自然村)五级“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落实村(社区)管理“六必须”、出租屋管理“三责任”、居家隔离“三报告”,形成层层衔接、上下联通的防控格局。二是推进“一户一册”排查全覆盖。组织发动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专兼职网格员、志愿者等5500多人,深入到自然村、住宅楼栋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逐户逐人建立动态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全区合计排查3.2万户91.5万人,排查率100%,其中出租屋3.4万户6.1万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落实重点群体排查管控。根据重点人群数据资料,组织各镇(街、区)综治部门组织各村(社区)“三人排查组”开展排查。目前,全区共排查出曾有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3099人。四是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加强重点群体管控追踪和密切接触者日常管理,严格采取14天居家隔离措施,组成24小时不间断蹲点轮值队伍,密切监测其健康状况。目前,2068名重点人员居家观察,其中:已解除1588名隔离。同时,通过公众号、短信、电视广播等线上宣传,与宣传栏、电梯、楼道张贴,入户宣传等线下宣传相结合,进行防疫宣传。

    三、示范带动  凝聚党员群众“一条心”

    新会区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在疫情防控中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真正做到“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一是火线支援值守工作。接到新会区委关于抽调志愿者到圭峰会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区委政法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梁振桥同志带头报名,先后有13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疫情期间共有175人次参与城区值守蹲点工作,圆满完成值守任务。二是协助社区开展入户。20名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协助同德社区,做好上门入户、“一户一册”调查、派发居民出行证、解释疏导等防控工作。三是踊跃捐款贡献力量。迅速响应市、区委组织部倡议,号召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踊跃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捐款,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仅半天时间,委机关党员已全部参与捐款。

四、压实责任  干部能力素质“一线考”

    区委政法委注重在防控一线考验考察、甄别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一是强化激励考核。科学有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把党员干部在防治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激励他们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有3名党员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表现突出,得到优先提拔。二是加大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及时推送抗疫信息报道共63篇,并宣传各政法单位和镇(街、区)在防疫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充分展现政法干警的担当使命。截至目前,新会政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文章被“江门发布”“江门政法”采用共16篇,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刊发1篇,“长安评论”刊发1篇,长安网刊发1篇,“学习强国”2篇,“南方+”刊发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