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公益创投】大家都在搞扶贫,看看大鳌是怎么做的……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24

  大鳌镇精准扶贫户共有55户,148人,分布在大鳌镇各个村居,经2016-2019年的精准帮扶,所有扶贫户已脱贫。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协助各项扶贫措施的工作吧!

  “三保障”——教育帮扶

  对大鳌镇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对就读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全日制专科、本科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学杂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政策。2019年申请资金23.845万元,保障了我镇的扶贫户学生(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大专、本科等)能安心地上学。

  社工入户协助扶贫户学生申请教育资金

教育部门开展申请教育资金流程培训会

“三保障”——医疗帮扶

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健全大病救助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覆盖范围,防止因病返贫的现状发生。2019年申请资金7.78万元,包括扶贫户的保险、门诊报销、残疾人医疗补助等,减轻了扶贫户看门诊和住院方面的经济负担。

  

社工入户为扶贫户申请医疗救助资金

家庭医生入户为扶贫户做治疗

“三保障”——住房修葺

为提高贫困家庭的居住条件,适当减轻贫困家庭的资金困难。2019年申请资金9万元,减轻5户贫困家庭住房修葺的经济负担。

修葺前

修葺后

  两大资产收益项目——光伏扶贫项目

  政府大院光伏项目,根据《大鳌镇入股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方案(2018-2022年)》,于2018年12月并网发电;2019年共发电57892瓦,卖电收益是2.3841万元,并按照收益分配方案,将收益分配到各个扶贫户手中。

  两大资产收益项目——乡村游产业扶贫项目

  乡村游产业扶贫项目,镇政府投入扶贫专项资金到大鳌镇和美水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乡村游扶贫项目,实行保本经营收益的方式,每年收益率为5% ;2019年收益5.6万元,并按照收益分配方案,将收益分配到各个扶贫户手中。

结对帮扶

继续落实“三级对接”“四级挂扶”帮扶机制。结对帮扶的干部每季度和帮扶对象进行思想交流,每年度达成贫困户“微心愿”。

大鳌镇班子领导开展微心愿帮扶

区统计局开展微心愿帮扶  

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帮扶慰问

区司法局开展帮扶慰问

    上门宣传政策

综合运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扶贫政策,让精准扶贫户知晓政策、耳熟能详。 

  

  什么是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