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扫黑除恶】新会立案侦查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案16宗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28
    8月28日, 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然资源行业整治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情况和整治成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会区自然资源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5条,移交公安机关30宗,公安立案侦查16宗,刑事拘留13人,逮捕9人。此外,通过行业治理行动,新会区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明显逐年递减,治理成效显著。

助力侦破案值5000万元涉黑案
    新会区自然资源局一方面注重线索摸排的“覆盖率”,强化在线巡查、倒查研判近三年的行政执法案件、信访举报案件,深挖有价值的线索;另一方面注重摸排的“精准率”,在对线索逐条过筛,深挖到底的同时,强化证据固定,力求每条核查都做到“有照片,有笔录,有旁证”,形成完整过硬的证据链,并移交政法部门查处。
    经深挖研判的线索,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助力破获了一批重大涉黑恶案件。如“6·29” 蒋某达涉黑组织非法转让沙堆镇梅阁村土地案,该局大力摸查农村宅基地,收集了《农村买地建房信息收集表》807份,核查出涉案违法用地面积,线索移交江门市公安新会分局进一步侦办,并经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蒋某达涉黑组织非法转让土地两百多亩,非法牟利约5000万元。
破获特大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系列案

    近年来,新会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范农村资源管理和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行业治理专项行动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有力的证据材料。2019年,新会区自然资源局与食药环侦大队破获案值1000多万元的非法出售收购野生动物系列案,涉案人员77人,涉案的100多只珍稀野生动物已被收缴并移交至广东省动物救护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妥善处置。

    疫情期间,新会区自然资源局严防管控陆生野生动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出动执法人员(含森林公安)1516人次,执法车辆469辆次,检查农贸市场663个,检查餐饮食肆868间,检查其他经营场所(含人工繁育单位)492个;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2宗,破案1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多人,移送起诉5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38宗,其中涉林地违法案件15宗,涉滥伐林木案件5宗,涉森林防火案件2宗。

违法用地立案查处率达100%

    2018年以来,新会区自然资源局立案查处违法用地行为282宗,立案查处率达100%。

    在严格落实“全链条严起来、全系统严起来”的同时,该局着力从空间规划、用地审批、查处整改、考核约束、严格问责等多个环节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如出台《新会区主城区工业用地控制线管理办法(试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的实施细则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合并办理的实施细则》《新会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工作方案》等文件,全力打造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闭环”,全面提升全区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新会区2018年土地卫片违法用地194宗,面积2859.27亩;2019年88宗,面积912.4亩。2019年土地违法用地宗数比2018年减少106宗,违法用地面积减少1946.87亩,违法用地率明显减少。